当前位置:

岳麓:布桶容易撤桶难 他们却做到了!

来源:红网 作者:彭毓妍 编辑:吴思静 2019-07-02 09: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日讯(岳麓站记者 彭毓妍)对小区来说,引导居民垃圾分类的第一道难题是:楼层到底撤不撤桶?

率先吃螃蟹的航空母舰小区给出答案:撤桶!7月1日,由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荣华社区、长沙市源方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第一批小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活动在航空母舰小区正式启动。

全长沙首个撤桶并点社区,让居民逐渐改变习惯

“您的垃圾都分得很仔细,但是这个纸巾属于其它垃圾,应该单独拿出来。”源方环保的志愿者李媛对前来倒垃圾的居民说道。

记者来到航空母舰小区,刚到大门口就看到了设在楼外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站。里面总共摆放有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存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旁边的洗手池内还摆放有香皂以供居民和工作人员进行清洁。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505.jpg

居民投放垃圾。

作为长沙首个撤桶并点小区,航空母舰小区有着20多年历史,全小区共136户居民。之前为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每层电梯口都设有垃圾桶。但自从岳麓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后,该小区决定于7月1日率先推行“撤桶并点”行动。

在撤桶前,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华社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除了引入专业的垃圾分类公益组织源方环保外,还联合社区39名环保志愿者,上门对居民进行一对一垃圾分类宣传,并设置垃圾分拣点,通过垃圾分类的平台系统,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计重,用兑换礼品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居民垃圾分类。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407.jpg

居民投放垃圾。

“一开始还有人反对,但经过我们的环保宣讲后大部分都表示理解。习惯是一点点改变的,垃圾分类是有利于生活的大事!”在志愿者领队李玲阿姨说道。

撤桶并点——不是目的,只是必经之路

“撤桶并点是推行垃圾分类的必经也是必要之路,”源方环保李媛表示。过去,居民们出门即可扔垃圾,但楼层撤桶后居民将在集中设置的分类投放点投放。这一做法集中解决了楼层垃圾投放难以监管、难以取证的问题。同时,楼层撤桶还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减轻保洁压力,确保消防安全。虽然短期来说,居民可能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一定有利于居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4072.jpg

居民投放垃圾。

在这里已居住十来年的龙阿姨说:“楼道有垃圾桶确实方便,但各种垃圾都在一个桶里,一天才清理一次,有时桶满了,垃圾就被堆放在地上。撤桶也就是多走几步的事,比脏乱差要好。”

微信图片_201907011644073.jpg

居民投放垃圾。

事实上,垃圾分类,也就是从不方便、不适应开始的,因为它是一项实实在在改变居民几十年生活习惯的行动。但正是这每个人的一点“不方便”,汇集到一起,就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

据悉,“撤桶并点”只是航空母舰小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下一步小区将成立垃圾分类志愿小组,每天对投放的垃圾袋进行开袋检查,指导大家正确投放;并设置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点,居民通过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解决小区居民零星可回收垃圾处理不便的实际问题,调动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彭毓妍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6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