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一线 | 蕉溪印象:醉美与上善勾勒的大爱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吴思静 2019-07-02 10: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光的脚步在寂静里渐行渐远,我对浏阳市蕉溪大地的热爱愈来愈深。岁月荏苒,来蕉溪转瞬近一年时光,蕉溪的四季是醉美的,蕉溪的群众是上善的,蕉溪的选调生是自豪的。

【醉美】

这里是醉美蕉溪,“蕉红千嶂碧,溪秀两湖清”是蕉溪的真实写照,四季的美景荡漾在我的心头。

春天,“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来自万丰湖的和煦春风,拂过随风摇曳的杨柳、争奇斗艳的百花,像母亲的手抚摸着我,一切都那么美好,一切都那么清新。走进上云溪,只见天空湛蓝,小溪潺潺,莺歌燕舞,万紫千红,处处一片生机盎然。

夏天,“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蕉溪岭上郁郁葱葱,树木苍翠欲滴,满眼一片生态活力。千亩荷塘里,告别了苞蕾的荷花,绽放着清丽的笑靥,在轻风拂送下,舞动着叠翠的裙裾,小龙虾们三五成群,活力四射,翘首以盼游客的到来。

秋天,“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灿烂的季节里,秋枫一叶一叶落下,如同落墨,在大地上晕成最美的笔迹。丰收季节万紫千红,牧牛载童清笛愈远,小田庄稼遍染昀韫,蕉溪百姓笑靥如花。

冬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漫步在浏阳河畔,欣赏着满树梨花,看那如絮的雪花飘落在蕉溪岭,飘落在万丰湖,飘落在荷塘,飘落在田野,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上善】

这里是上善蕉溪,蕉溪人民重情谊、讲互助,重仁爱、讲友善,重奉献、讲公益,向上向善深植于蕉溪百姓的心灵。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我追寻着“出彩蕉溪人”的足迹,遍寻着平凡中的大爱、细微处的大善、点滴里的大义。

我看到了孝老爱亲的田文奶奶,她是一位好姐姐,照顾因病智商受损的同母异父弟弟20余年,心甘情愿;她是一位好妻子,照顾因车祸大脑受损的丈夫,无怨无悔;她是一位好儿媳,照顾瘫痪卧床的公公,任劳任怨。即便“一天要洗四个澡”,即便每天“累得虚脱”,她依旧甘之如饴,担负着家庭的重担,乐观积极地生活。

我看到了助人为乐的人民教师田国英奶奶,91岁高龄的她依旧保持着为人师表的端庄优雅,依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田奶奶毕生从事教育事业,先后到浏阳市乌龙、龙伏、淳口、蕉溪等地方教书,那些年她“多个地方辗转,做的都是一件事——教书育人。”退休后的24年来,她一直在默默地坚持捐资助学。她平静地叙述着往事,我从她的眼中看到了尝遍冷暖的沧桑,从她的心中感受到了宛若暖阳的大爱,这份大爱,温暖了身边的人,照亮了前行的路。

我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退休老党员邓序文同志,抗洪抢险走在一线,修桥铺路义务出工,筹款救人博施济众。他自愿担任寒门坳道路拓宽硬化“微实事”项目的牵头人,凭借6000元“微实事”公益金,4万元党员垫付资金,20万余元自筹资金,40余名党员群众的无偿投工投劳,7个月的披星戴月,600米长5米宽的路面拓宽硬化工程终于顺利完成……对他而言,道路虽小,却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亦是“天大的事”。

他们不是明星,但他们在百姓心中闪亮发光;他们做的是一件件小事,但正因为平常而真实,像阳光般无声无息地温暖四方。他们在蕉溪的热土上焕发着德行光芒,让“上善若水”浸润着蕉溪的每一寸土壤,每一个细胞。

【感恩】

作为一名耕耘在蕉溪土地上的选调生,蕉溪的山、蕉溪的水、蕉溪的人民教给了我许多。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你告诉我坚强。犹记得团委百人圆百梦活动中那位身患白血病的六岁小女孩,虽然不能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学习和玩耍,但依旧坚强、乐观、向上,她展现给我们的,不是苍白和痛苦,而是依然会在听到我们要去看望她的消息时充满兴奋和期待,依然会在和我们见面时既兴高采烈地蹦跶,又害羞腼腆地打招呼,依然会在收到心愿礼物时欢欣鼓舞,开心地一件件打开礼物,一本本翻看故事书籍。孩子啊,你教给我的是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你告诉我,活着绝不是向命运低头,只要还有一丝力量,也要向阳而生,也要奋力奔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你教导我敬业。基层一线,扶贫故事层出不穷,在我的身边就有一群兢兢业业的扶贫干部。在贫困户的蜂蜜售卖途径不畅时,他们通过朋友圈、微信群、义卖会,发动广大群众购买蜂蜜。在贫困户需要帮助时,他们经常在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中帮助砌瓦、做饭、挑柴,在凌晨或者深夜时分将受伤或者病痛的贫困户送往医院就诊。在贫困户孩子遇到心理问题时,他们会通过多次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阴霾。正是有你们的付出,我们的社会才变得更加温暖。你们教导我,要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敬业乐业当作做人的根本,当作做人的灵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引领我进步。在刚来蕉溪因自身疏忽犯下错误时,领导的谆谆教诲和循循善诱教会了我在错误中成长,在失败中进步。在筹备5月20日百人圆百梦活动和5月21日-22日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时,紧凑的时间和繁重的任务教会了我如何做到井井有条和高质高效。在屡次推翻,屡次重写的报告撰写过程中,我懂得了厚积薄发和吃苦耐劳。在只身下村走访群众时,屡次因不会说浏阳话而被拒之门外的我学到了如何贴近群众、坦诚沟通。正如刚来一线对自己的要求一般,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学习博大的智慧,学习精深的经验,学会如何做一名敢担当的基层干部,如何做一名争先锋的共产党员。

一行蕴含财富的青山,一方摇曳多姿的荷塘,一座小桥流水的民宅,这就是醉美的蕉溪。敬业奉献,崇德向善,乐观开朗,诚信友爱,涓滴入海汇聚蕉溪振兴的磅礴伟力,这就是上善的蕉溪。今朝春光无限好,策马扬鞭正当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这就是我自豪的大爱小镇——奋进的蕉溪。      (文/张碧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6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