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七旬老人不慎落水 退役军人奋勇相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向宏鑫 2019-07-02 14: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2122343.jpg

等待木梯的时候,戴崴嵬的朋友拍下了现场照片。(戴崴嵬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宁乡报道

戴崴嵬的一只鞋陷在池塘的淤泥里快十天了,那是他6月23日下水救人时候落下的。

那天下午6点多,戴崴嵬刚在宁乡市菁华铺乡的朋友家吃完饭,走到玉菁公路旁和人闲聊。

“我记得很清楚,老人独自走过去的时候,我还冲他去的方向看了几眼。”戴崴嵬口中的老人是73岁的谢亮财,当时正要去池塘里收鱼笼,“不多久就听到老人‘哎’的一声大叫,我赶紧跑了过去。”

原来,谢亮财一不小心,脚下一滑跌入塘中。戴崴嵬赶到时,见到老人正在水面挣扎,他顾不得多想,飞快跳下水救人,那只鞋便是他刚跳下去时,陷在淤泥里的。

2003年从南海舰队退伍的戴崴嵬算是见过大风大浪,但是下水救人还是第一回。不过,在部队练就的水中救援技能16年后依然发挥正常。

“我游过去从后面抱住老人,拖着他往旁边的浅水区划,时间大概也就十几秒钟吧。”戴崴嵬事后听附近村民讲,池塘中间水深应该有两三米,“从淤泥里抽脚过去时候,没有踩到底。”

当附近村民赶来帮忙的时候,戴崴嵬已经将谢亮财带到池塘边上的浅水处,因为护坡太高,大家只能搬来木梯拉他们上来。“老人当时大概是吓蒙了,坐在水里一言不发,上去后也休息了好一会才缓过来。”等待木梯的时候,戴崴嵬的朋友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情形。

由于事发突然,戴崴嵬跳下水的时候包括手机、钱包都带在身上,“搭梯上来的时候手机屏幕不小心磕碎了,还别说,手机质量真好,电吹风吹干了之后,照样能用。”戴崴嵬说自己不后悔,“毕竟我是当过兵的人,遇到这种事,每个当过兵的人都会这么做。”

看到得救的谢亮财老人没有大碍,戴崴嵬穿着借来的拖鞋便开车回家了。

“后来家属带着土鸡、腊肉找到我,说要感谢我,我没有收。不是矫情,是因为听说老人家条件一般,女儿远嫁,我救他不是为了图什么。”

7月1日,宁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金华打电话向戴崴嵬表示慰问。戴崴嵬自己却有些不好意思:“现在不是强调不忘初心吗?我在部队除了学会军事技能,还明白了当兵为老百姓服务的道理,这也是我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7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