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生态环境局卜茂平:守护毛里湖碧水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曾玲 黄道兵 编辑:徐丹 2019-07-02 16: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3ed18276-05e9-4dbe-bcbb-71ec21d17c62.jpg

治理后的毛里湖重新焕发风采。卢祖华/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曾玲 黄道兵 长沙报道

“环保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一门综合性科学,其科技知识性和法律法规都比较强,环保工作者在工作上要尽职尽责,变被动上阵为主动出击。”这是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津市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卜茂平经常告诫自己和鼓励大家的一段话。任职7年里,他全身心投入环保事业,使津市市环保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基层环保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毛里湖重现一江碧水

2012年10月,刚走马上任的卜茂平,就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他深入走访津市城乡农村和工厂企业,了解到津市的母亲湖——毛里湖水质污染严重,水质从I类下降为劣Ⅴ类,临湖的几个乡镇老百姓“吃水难”,居民意见很大,成了如鲠在喉的“津市之痛”。

为了改善毛里湖水质,将毛里湖纳入国家良好湖泊保护名录,卜茂平只身“跑部进京”,一待就是1个月。当一切初露端倪,摆在面前的只有毛里湖水功能变更这道门槛了。毛里湖实行禁投刻不容缓。卜茂平一次又一次地拿着水质检测报告单,反复敦促相关企业及周边养殖大户实施禁投。同时,津市市委、市政府积极向省市人民政府汇报,寻求解决办法。2013年3月,国家环境保护部(现生态环境部)将毛里湖纳入良好湖泊保护名录。同年,省人民政府委托省环保厅(现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批复,毛里湖由渔业水源转变为饮用水源。

“虽说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但在位一天,就要把事情搞好,不能再在我们的手中继续欠下去了。”卜茂平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将事业和工作摆在首位。

推动津市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为协助津市市委、市政府创新环保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起全市“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卜茂平率领津市环保人实施大气、水、土壤三污同治,并制定了全市环境治理保护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2018年,津市解除了9处拦坝共4200亩水面、792个板块共10857.7亩鱼塘的承包合同,退塘还湖还湿面积1.5万多亩,对15家治污设施不完善的企业督促整改,强制22家规模养殖业企业建设环保设施……通过一系列举措,津市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均得到长足进展,环境质量也大幅提升,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津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6天,优良率88.6%,同比上升6.6%。西毛里湖治理经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被国家、省生态环境部门推介。以“绿色存折”推动农村垃圾分类的做法,获省委、省政府管理创新一等奖。

卜茂平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他说,“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还要严格要求自己,为津市的天更蓝、水更清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曾玲 黄道兵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8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