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九旬老党员刘城荣的特殊生日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编辑:文建美 2019-07-02 0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成语故事选》作者刘城荣。

全书98个成语故事。

红网时刻郴州7月2日讯 (通讯员 尹振亮)7月1日,嘉禾县委党校今年90岁、拥有59年党龄的退休干部刘城荣家里热闹非凡,儿孙们都手捧他老人家刚刚从印刷厂拉回来的中国《成语故事选》一书阅读起来。

他儿子刘介文告诉笔者,为了编辑收集这些成语故事,老父亲从春节前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收集整理了,现在能收集整理成册,我们也为他感到高兴。特别是这些天,老爸为了赶在“七一”前夕印出书来,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礼物,他整天是拄根拐杖往印刷厂跑。

全书98个成语故事,分闻鸡起舞——勤学篇、废寝忘食——敬业篇、公而忘私——爱国篇、兼听则明——廉政篇、老当益壮——处世篇等。

刘城荣自1999年退休后,始终不忘自己立下的“退亦求进献余热,休而不闲干晚年”的志愿。

30年来,为了回报社会,他自费订阅了《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郴州日报》《半月谈》《党建文汇》《党课》《老年人》《文萃报》《中国剪报》《快乐老年报》等10多种报纸杂志,每天坚持不少于3小时的学习。老人有个好习惯,喜欢边读边记,30年来,他写下了83本2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并分别取名为《名人名言》《格言警句》《家庭教育》《百善孝为先》《对联故事》《反腐倡廉》《加强党的建设》等。

他家住在县委党校院内,自1999年元旦起,他便义务担起了县委党校大门前五个宣传橱窗的责任编辑,至今已编写宣传刊76期。每期在出期前,他都要根据时令时节、时事政策及本县的中心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精心策划和编辑撰稿,让人读后耳目一新。

200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喜庆之日,刘城荣老人在宣传刊编写了“颂祖国”三首短词:

(一)

我的祖国最美丽,锦绣河山遍大地。

穷山恶水变乐园,五湖四海多壮丽。

(二)

我的祖国最雄伟,香港澳门齐回归。

百年国耻雪洗完,中华民族更辉煌。

(三)

我的祖国最富强,国民经济大发展。

全国人民生活好,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1年10月1日这一天,既是国庆节,又是中秋节。这两节合一要每隔19年才轮回一次。为了隆重庆祝这一佳节,刘老在宣传刊上以国庆中秋两个节日为题写了一副对联:

举圆饼赏圆月合家共饮团圆酒;

升国旗唱国歌万众同庆建国节。

据嘉禾县文化部门统计,刘城荣老党员从2004年开始,他学以致用,将读书笔记中的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15年间,先后精心编辑印刷了《精神文明箴言汇编》《保健知识摘编》《谜语故事》《对联故事集》《干部修养读本》《民间验方》《格言警句集萃》《劝孝读本》《家庭教育参考》《做人与处世》等11本书,共印刷15000册,全部免费赠送给各乡镇、机关单位及县城离退休职工。

在笔者前去采访时,问他为何这样做。他感慨地说:“九十岁的人生经历,使我懂得,人在世上,要做好人,多做好事,而做好人,做好事,又不那么容易,所以,我编辑了的这本收集98个成语故事,意喻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的《成语故事选》。我老了,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应该要为社会尽点义务,做点有意义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尹振亮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8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