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只“长相”平凡的皮箱陪伴胡耀邦参加解放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2019-07-03 16: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件文物,一段历史。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更是献给党和人民的一生。伴随他一生的许多物品,在今天都成了十分难得的具有很高价值的珍贵文物。

多年来,胡耀邦同志纪念馆一直将收集胡耀邦的相关物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现在,我们将这些看起来十分平常的物件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到胡耀邦同志的诸多生动故事。

11版文化-5.jpg

文物名称:棕色牛皮箱

文物等级:国家一级文物

文物描述:皮革质地,棕色,长方形,长65.5厘米,宽44厘米,高19厘米,外盖有提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

“他很善于抓政治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足迹遍及华北,讲形势说任务,宣传鼓动,使部队很活跃,士气高昂。与耀邦共事或接触过的干部和群众没有不称道的。耀邦同志参加了解放战争的全过程,历经了各个主要战役,直到战争的最后胜利,为华北人民的解放立了大功……”

这是一封特殊的信,写信人是曾任华北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元帅,收信人则是胡耀邦同志的夫人李昭。信的内容,则主要描述了解放战争中的胡耀邦同志。

在胡耀邦同志纪念馆众多的文物中,有一只牛皮箱,曾经陪伴胡耀邦同志参加了解放战争全过程。展厅中,这只皮箱“长相”颇为平凡,而且还有些破旧:皮箱全身为棕色,为单一皮革质地,边缘处多有破损。整个箱长65.5厘米,宽44厘米,高19厘米,外盖有提手。

“这个皮箱已经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胡耀邦同志的侄孙媳妇、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文物资料部工作人员张宇兰指着这只皮箱动情地表示,这可是一个颇有来历的老物件:1945年,面对内战随时可能爆发的形势,胡耀邦同志主动请缨到前线工作。解放战争时期,胡耀邦同志历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代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第三纵队政治委员。1948年5月,晋察冀军区与晋冀鲁豫军区合并,组成华北军区。当年8月初,胡耀邦同志升任华北军区第一兵团政治部主任。随后,胡耀邦同志率部队转战华北和西北战区,先后参加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太原、宝鸡等战役,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耀邦同志对自己曾使用过的东西往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不会随随便便抛弃。这件棕色牛皮箱陪伴胡耀邦同志参加了整个解放战争的全过程,是胡耀邦同志人生中一段历史的见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文物虽不会说话,但它破损的痕迹却处处在无声地告诉我们,胡耀邦同志在解放战争中经历的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它的存在是胡耀邦同志为解放华北立下大功的最好证明。”

说起这件文物的来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文物资料部部长王利英表示,1995年11月,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前往胡耀邦同志北京家中征集文物时,胡耀邦同志的夫人李昭捐赠了这个皮箱。2012年5月11日,这只珍贵的皮箱正式移交给胡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处永久保存。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1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