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种绿色水稻 养生态甲鱼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19-07-04 11: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80661f0d-f1fd-481c-8ada-2c2a4dd9b1f9.jpg

新圩镇仓坠村何玉雄的稻田。

红网时刻永州7月4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日前,新田县新圩镇仓坠村村民何玉雄正在忙碌着,将一只只甲鱼放进水稻田里。通过前期的考察学习和准备后,他正式开始用水稻、甲鱼共生模式,种绿色水稻,养生态甲鱼。

何玉雄将甲鱼放进水稻田。

稻田绿意初现,水里甲鱼欢快觅食。放眼望去,新圩镇仓坠村何玉雄的稻田里,禾苗长势良好,农田里镶嵌着一道道回沟,中间是刚刚插下禾苗的稻田,四周回字沟就是甲鱼的栖息地,何玉雄正在和工人,将一只只甲鱼放进水稻田。

“我主要是看中这里环境好,这片田四周是山,与外界隔离,没有受到污染;另外这里的水也很好,常年都有井水、活水,为甲鱼的养殖和绿色水稻的种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何玉雄说,他三年前在这里搞了个生态农庄,一直想把生态种养结合起来,让客人在这里可以吃到最绿色的食材,经过去年的尝试,最终觉得水稻、甲鱼共生模式比较适合。

水稻甲鱼共养是通过在稻田四周挖沟,当水稻需要水生长时将水灌满,这样甲鱼就在水稻里自由生长;待到水稻成熟收割时,将稻田里的水放出一部分,只留沟渠的水供甲鱼生长 。水稻甲鱼共养过程中,水稻生长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甲鱼提供了饵料,而水稻甲鱼共养的排泄物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同时,配套人工除稗,禁施农药、化肥,设置诱蛾灯杀虫等生态技术措施,达到稻田农药、化肥零施用,绿色稻米、生态甲鱼有机的要求。

目前,何玉雄的这片甲鱼养殖基地约20余亩,养殖大小甲鱼近千只,预计到春节前后部分甲鱼即可上市。等甲鱼养殖步入正轨,何玉雄还计划结合甲鱼基地旁边的农庄开发甲鱼垂钓项目,让市民在品尝到美味的甲鱼的同时,感受钓甲鱼、抓甲鱼的乐趣。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4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