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下的村庄③丨田昌仪:红网让我这个深山老农“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张立 2019-07-04 20: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果说,“湖南最后的慢火车”让你走进了时光深处,去寻味一段久未触摸的记忆。那么,慢火车下的村庄,那些挑着扁担、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果农和菜农们,更是温暖了亿万人的内心。慢火车虽慢,却慢亦有情。慢火车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更让他们接触到了更多外面的世界,而接触得越多,脱贫的意识就越强、办法也就越多。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下慢火车,走进村庄,来到田间地头,记录他们的脱贫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郭薇灿 怀化报道

快起来的时代,也有慢下来的情怀。尽管当前复兴号高铁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但是慢火车依然是偏远山区老百姓联通外界的桥梁和致富的通道。

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自渝怀铁路2006年建成通车后,7272次慢火车穿镇而过,设立锦和站。从此,慢火车将周围的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

这里高山连绵,溪河交错,素有“鱼米之乡”“瓜果王国”的美誉。只因地处偏僻,这样的宝藏难以跟外界联通。而慢火车打通了切切实实的民生路,把脱贫的东风吹到百姓家门口,农民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坐上火车将自家种的蔬菜和水果卖出去。

锦和镇楠木村菜农黄玉桃,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火车开通之后,她每天挑着箩筐,将豆角、辣椒、丝瓜等蔬菜卖到了铜仁。她说,在铜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非常受欢迎,她和村民们的蔬菜一到市场,经常会被“一抢而空”。“每次去铜仁卖菜,多的时候一天可挣两三百元,最低也有一百多元。”今年,黄玉桃拿出自己和丈夫积攒多年的积蓄,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盖起了新房子。

锦和镇官村村民田昌仪,每天挑着自家种的水果坐上火车去铜仁卖,虽然只有几百元钱,但换来的就是生活的花销,下季的种子又或者是孩子的学费,让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如今,家里的老旧木板房,也换成了贴着瓷砖的3层小楼。他说,自从红网时刻新闻报道了“湖南最后的慢火车”之后,很多人都认出了他,也记住了他那句“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的话。

慢火车,寄托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不仅丰富了偏远地区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更让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多大山外面的世界。

系列报道:

慢火车下的村庄①丨家里装上了空调 还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慢火车下的村庄②丨火车“拖”来的新房子与幸福

慢火车下的村庄④丨走果蔬专业之路 麻阳5.5万人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4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