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吹草低见“学生” 长沙岳麓区校长工作坊力推课堂教学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徐丹 2019-07-06 13: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855.jpg

7月5日,长沙市岳麓区“课堂教学转型”校长工作坊名师同课异构研修活动在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举行,来自南京市的孙双金校长带来课例展示《敕勒歌》。

红网时刻长沙7月6日讯(记者 贺卫玲)“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讲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时候,学生们躲在了桌子底下,等老师把“风”一吹,便陆续冒了出来……7月5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给长沙的小学生和校长老师们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语文课。

900.jpg

老师讲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时候,孩子们躲到了桌子底下。

7月5日,“让学习看得见”——长沙市岳麓区“课堂教学转型”校长工作坊名师同课异构研修活动在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举行,全国首届十大明星校长、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孙双金和来自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的吴辉辉老师呈现了两堂各有风格和特色的《敕勒川》,孙双金校长还为工作坊的校长们带来了《建构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讲座。

岳麓区“课堂教学转型”工作坊在岳麓区教育局的组织领导下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工作坊的坊主是陈艳萍、皮孟玲两位校长,成员包括24位来自八所基地校、九所联盟校的校长和副校长。工作坊通过专题会议、课例研修、主题研讨、专家引领、阅读分享、外出学习等研讨活动,提升全体成员的课堂教学领导力,提升基地校、联盟校语文、数学整体课堂教学理念与实力。

921.jpg

吴辉辉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敕勒歌》。

在当天的同课异构研修活动上,工作坊成员分成四组,运用观课量表进行观课,根据记录的情况进行评课、议课。这样的研修活动也为每一位与会教师送上了思考的大餐,并将促进课堂教学日趋完善。

“我们分别记录了授课老师的行走路线, 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参与度,在孙校长的课堂上,即使是那个回答问题声音最小的孩子,在第一次答题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孙校长仍然能用鼓励的话语、强烈的课堂感染力吸引着这个孩子全身心地投入课堂,让她表现出极强的参与感与互动。”“吴辉辉老师在课堂上设计的抢答环节别出心裁,既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还将知识点融入抢答游戏,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工作坊的校长们在参加评议时认为,老师们在课堂设计上要多多关注学生,善于引导、激励、赏识学生。

857.jpg

校长们观课记录。

工作坊成员胡红炼校长表示,课堂教学没有定式,只有方向,工作坊将继续沿着“观学生的学,思教师的教”继续前行,促进校长们观课议课、课堂教学管理能力的不断向上生长。

“孩子们爱学习、会思考、善表达、能合作,这应该是理想课堂的模样。”“课堂教学转型”工作坊坊主陈艳萍表示,工作坊成立的初衷,强调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学校最核心的课程从设计目标到达成路径无一不需要课堂这一载体落地生根。反观当下的课堂教学,目标不清、教法老套、评价单一、融通不够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课堂教学转型”工作坊正是期待在核心校和联盟校教师培训研修中,探索课堂教学的转型之路,扎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