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严把“五关” 确保农村改厕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贺晓波 编辑:于佳丽 2019-07-08 10: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零陵站记者 杨坤 通讯员 贺晓波)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将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来抓,严把农村改厕选址、材料、队伍、技术、验收“五关”,确保农村改厕质量,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严把选址关。坚持因地制宜、因户而改,以改为主、以建为辅。动员农户利用院内的旧厕所、旧厢房、旧畜舍等改建厕所,或利用房屋或院墙墙体新建厕所,确需建在院外的由村按照村庄建设规划安排,避免出现乱搭乱建等与乡村振兴建设要求相悖现象。

严把材料关。改厕主要设备材料如三格化粪池、水箱等,需要提供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资料,符合国家标准、质量达标才可使用。

严把队伍关。农村改厕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及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同时,区改厕办加强对乡镇、村管理人员和改厕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

严把技术关。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和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对存在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予以通报,并一律不予验收。

严把验收关。农村改厕建设由农户申报,村和乡镇(街道)审核,区改厕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并列入奖补范围。整村(社区)完成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的,乡镇(街道)根据申报对完成任务的村和农户进行初步验收,拍照打印存档,公示15天后向区改厕办提出验收申请,并上报验收资料。区改厕办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及时录入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区财政对农村改厕验收达到标准的,及时发放补助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贺晓波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0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