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一线|优化服务,让乡村充满活力、散发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肖拓 2019-07-08 20: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养野鸭、种湘莲,大龙村所有闲置水面全部开发有效利用,真正成为了产业兴旺的江南水乡。副本.jpg

养野鸭、种湘莲,长沙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将所有闲置水面全部开发有效利用,真正成为了产业兴旺的江南水乡。

金字塔1副本.jpg

位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洞庭组的“惜字塔”,为一座清代石塔,其因塔上生树,树塔共生而闻名遐迩,备受当地人推崇,奉为神塔、神树,为当地一宝。

红网时刻记者田甜 长沙报道

长沙望城区茶亭镇是一个生态、农业大镇,全境纳入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范围。“把服务做到来茶亭发展的农业企业、项目的关键处,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说起茶亭镇的营商环境,该镇党委书记李勇认为,“就是要主动服务,在保护生态环境这一不变的原则上,尽可能地调动一切力量谋求产业发展,保护性开发,让好山水,更惠民。”

协鑫渔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白泥湖鲌鱼循环养殖产业园项目一、二期投产运营,土地确权全域完成,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6000亩,油菜、绿肥、冬菜、大豆、油葵、高粱等种植产业万余亩,东城生态椒、静慎红薯粉、特色小龙虾等本地农产品品牌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区域休闲农家乐蓬勃发展……记者在茶亭镇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让茶亭的发展充满活力、散发魅力,未来可期。

保护“好山水资源”,升级生态旅游大品牌

春天,九峰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夏天,茶亭水库的修竹茂林正好避暑;秋天,武庄花海的菊花金黄灿烂;冬天,梅花岭的蜡梅香溢十里……每个季节,茶亭镇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希望大家来到长沙、来到望城,都忘不了来茶亭歇一歇。”李勇说,茶亭镇坚持生态立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利用茶亭水库群、祥云山、九峰山、惜字塔、黄龙河、铁炉湖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引进符合茶亭发展定位的生态、两型、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近郊生态旅游城镇。

茶亭镇的九峰山、祥云山片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自然优势明显,通过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和人文资源,注入现代文化、现代服务业元素,据规划,这一片区将建设成为现代休闲旅游样板区。同时,黄龙河片区水利水系发达,结合现有的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等的成果,也将开发发展片区休闲旅游产业。

“主动服务生态建设,保护上天赐予的好山水资源。”李勇介绍,茶亭镇举全镇之力、聚全镇之智,不遗余力地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打造“美丽村落”“美丽庭院”,群众幸福感攀升。同时,高起点规划用地、用房,提升农民集中居住区整体品质。

茶亭镇还重点打造了静慎村、大龙村、九峰山村等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贤广场、新正宫、官塘坡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片也初具规模。“接下来,还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一系列活动,吸引人流。”李勇告诉记者,区域内知名景点,将通过油菜花节、桃花塘草花节以及自驾游、乡村休闲游等活动的举行,以及赏花一日游精品路线的打造等方式,加强宣传推广,让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发挥“新乡贤力量”,播撒雷锋精神“金种子”

2017年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湖南好人”姚建刚,作为苏蓼垸堤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连续几天几夜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最后病倒在大堤上,不顾医生劝阻,写下“要求出院,后果自负”的承诺,又奔赴抗洪一线。

“雷锋式”好支书姚罗华,本是事业小有成就的商人,为帮助家乡人民做实事、做好事,毅然决然回到村里,并承诺不要村里一分钱补助,在他的带领下,修路、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种养植业等各项事业都风生水起。

……

“他们用一件件普通而又平凡的善举播撒着雷锋精神的种子,让茶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雷锋窝子’。”李勇说,茶亭镇近五年来涌现出了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三名中国好人,两万余名雷锋志愿者活跃在茶亭的各个角落,全镇上下将学雷锋与经济发展、党风党建、美丽乡村、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典型如旗,榜样如灯。在榜样的带动下,茶亭群众个个争做雷锋,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李勇告诉记者,茶亭镇涌现出了以九峰山村为代表的廉文化,望群村为代表的孝文化,苏蓼村为代表的农耕文化,静慎村为代表的乡贤文化,大龙村为代表的鱼文化及易俗之风。

挖掘“新农业潜力”,谱写乡村振兴同心曲

“老夫聊发少年狂。别州市,下农庄,耕作垄头,千亩也平常。只为精心添绿色,着粗布,荷锄忙。酒酣豪语话农桑。须鬓白,又何妨,生态湖南,献我一份光。待到来年秋收日,抬望眼,尽康庄。”周灯文是土生土长的茶亭镇人,2008年,向往山水田园生活的他回到家乡“搞农业”,并创办了“灯文生态农庄”。

他的这首诗藏着他的选择,从种植桂花树到与潜心于种植优质水稻,十多年来他几乎已经投入了之前自己全部收入,“做农业,需要有情怀、要沉下心来,如果只是想赚‘快钱’,必然是走不好的。”如今他的“灯文生态农庄”慢慢打开了局面,产品已经常态化远销北上广深。

“我们茶亭镇有一个平台,茶亭餐宝,如今在长沙市区开了七家分店,单店日均销售7000元左右。同时,也和北京的湘菜馆合作,茶亭的一条鱼,今天发货、明天就可以到北京顾客的餐桌上。”周灯文说,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与支持下,茶亭这片好土地种出来的好东西可以走到全国各地去了,随着订单量的逐步增加,他正着手打造属于自家农庄的“物流队”。

“茶亭餐宝是我们茶亭农产品的集中展销平台,几乎所有茶亭的特产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李勇介绍,茶亭镇不断完善“农户+合作社+基地+电商”模式,通过“茶亭餐宝”农产品集中展销平台,整合农户和销售终端两头资源,茶亭农产品开启了“抱团发展”之路。目前,已经整合了全镇上下十多家茶亭农业企业,带动近数百户贫困户脱贫、数千户农户致富。

茶亭镇望群村人周智佳在北京、天津经营湘菜生意多年,并通过努力创立了“越来越湘”湘菜馆连锁品牌,在茶亭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参与到了“茶亭餐宝”平台搭建中来,不仅保障了品牌旗下每一家店都能使用“湘”味十足、质量有保障的原材料,同时也为家乡发展出了一份力。

“明显能够感受到,政府的积极作为、主动服务,让茶亭这片土地焕发生机,让我们农业企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周灯文说,政府把全镇的一切力量都调动起来了,不管是在镇上搞农业、还是在外谋发展,大家在“让自己的家乡更美好”这件事情上,齐心协力,谱写出了乡村振兴的同心曲。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9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