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2019年“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装配钳工、焊工比赛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吴思静 2019-07-09 15: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县2019年“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装配钳工、焊工比赛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星沙校区)举行。李文婧 摄

红网时刻7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近日,长沙县2019年“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装配钳工、焊工比赛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星沙校区)举行。

在一番紧张的理论知识竞赛后,装配钳工、焊工比赛实操竞赛也同步举行。

装配钳工比赛要求参赛选手根据零件图纸要求,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利用錾、锉、锯、钻、铰、攻丝、套丝、装配、调试、检验等加工方法完成零件的加工和装配。

只见选手们画线做标记、量准距离、找到切合口,按照装配图上的技术要求将零件加工、组装成机器。有的迈开弓字步,拉起钢手锯;有的低下头、弯下腰,蹭起小锉刀;有的时而下蹲凝视,时而附身观察。大家各自在操作台紧张忙碌,不时对产品图纸进行比对,确保每个步骤、每个操作精准无误。

“这个套件中,十字凸件要求其精度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3,凹件和凸件组装时,不仅能精准咬合,而且零件之间的缝隙必须控制在头发丝直径的一半以内,也就是零件之间缝隙精度必须在0.04毫米以内。这简直就是一场眼力、手力和体力的综合比拼。”现场评委洪晓东告诉记者。

而在另一个焊工考场,参赛选手要根据竞赛图纸要求,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利用焊接设备及焊接材料完成组对及焊接件的焊接。

在现场,选手们头戴防护罩,手持电焊枪,先后展示了板板对接立焊、手工电弧焊、管管对接水平氩弧焊等,细心地在材料焊接处不停点焊,弧光四溢,焊花飞舞。经过现场数个回合的激烈角逐,由评委对焊缝、咬边、焊脚等质量打分。最终,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周桂竹获得装配钳工第一名,湖南慧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吴蓓蕾获得焊工第一名。

记者发现,本次装配钳工比赛中,中坚力量为80后,90后所占比例为5%;焊工比赛中,90后所占比例为10%。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技能大赛,在全县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掀起学技术、钻业务的新高潮,形成崇尚技能、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培养和造就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一支崇尚工匠精神的职业队伍。”长沙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1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