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奔赴“万花之约” 创意展演诠释“诗与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易剑雄 曹曙初 编辑:李书蓓 2019-07-11 08: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838.JPG

领导与嘉宾将取自北京妫水、湖南湘水、娄底资水、紫鹊源水、龙湾湿地秀水一同注入传奇娄底、青春花语的地域版图,浇灌出大地的丰硕富饶。

DSC_3879.JPG

著名朗诵艺术家、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陈铎老师领衔诵读《文化火花之先贤怀想》。

DSC_3922.JPG

历史情景舞台剧——《寻梦,梅山源》。

红网时刻娄底7月11日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易剑雄 曹曙初)长城脚下,赴一场“万花之约”。7月7日下午,借助“湖南日”活动,新化县登上“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南娄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艺术展”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梅山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魅力。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我国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举办各类活动2500多场次,预计有1600万人次参观。

在此次博览会上,新化作为“湘中明珠”娄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区域,积极参与策划、承办并现场执行了此次娄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艺术展。新化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志锋向来自全世界的观众推介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化的情况,并欢迎全球的朋友们来新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与投资兴业。

展演以多元文化的特色歌舞为主,融入梅山傩戏、原生态新化山歌、梅山武术等地方歌舞艺术素材,集中展示娄底地域特色的民俗、旅游文化,共分为“文化火花”“梅山溯源”“青春娄底秀”“希望的田野”四个篇章。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第一代电视工作者陈铎领衔传诵的《文化火花之先贤怀想》拉开展演帷幕,80岁高龄的陈铎老师风采依旧,铿锵有力的吟诵把展演活动推向高潮。情景舞台剧《寻梦梅山源》、原创山歌《遇见你新化》完美呈现地方元素的国际表达;现代组合舞《百变人和秀》、魔术《种子魔幻秀》、地域风情服饰展《青春百花秀》以及童声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篇章构成娄底“一台好戏”的基本元素,收篇以《我爱你,中国》点燃新时代爱国激情,澎湃全场。

DSC_3726.JPG

娄底的绿色产品、名优特产品也来到了世园会现场。

DSC_3754.JPG

创意展演诠释“诗与远方”。

DSC_4067.JPG

情景剧《种子魔幻秀》。

DSC_4182.JPG

童声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化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品味及开发条件居于全省前列。作为大梅山地区的中心地带,早在5000多年前,蚩尤及其部族就在此繁衍生息,在宋熙宁五年置县之前,这里长久地处于“化外”的历史,是“不与中国通”的神秘之地。在这种独特的地域环境下,新化孕育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地域文化——梅山文化。新化还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中华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新化山歌、梅山傩戏、梅山武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人文景观外,新化还拥有“梯田王国”紫鹊界秦人梯田、“中国氧吧”大熊山、“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世外仙境”奉家古桃花源、“黑茶鼻祖产地”渠江源、“梅山秘境”三联峒、“湘中千岛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等多个国家级景区。

近年来,新化高擎“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旗帜,践行“旅游立县·五化融合”战略,按照“全景梅山、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全域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总体思路,集中打造“蚩尤故里·神韵梅山”旅游品牌,成为了全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之一。新化县近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32.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9.34亿元,旅游从业人员23.71万人,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综合贡献率高达36.78%,通过旅游产业达到脱贫人数11305人,旅游业对脱贫的综合贡献率高达35.97%。通过努力,新化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文化旅游百强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湖南首批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重点县等荣誉称号。

今后,新化将进一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精准扶贫提供新动力,实现“绿色崛起·科学跨越,脱贫转型·富民强县”的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易剑雄 曹曙初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8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