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明建平:“拓荒者”在花果山上“扬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周凌 卓燕 编辑:康晓乔 2019-07-11 09: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梁华 周凌 卓燕) “东面是杨梅、树莓、美国山核桃;南面是沃柑、柚子;西面是木瓜、樱桃;北面是黄桃、猕猴桃、石榴,加上各类果品中套种的甜玉米和四周用来点缀的月季花、雪松,我这里可以说是一座花果山。”在湖南省靖州县甘棠镇乐群村明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花果山上,“拓荒者”、理事长明建平站在山顶对自己亲手创建的产业如数家珍,平和的脸上露出无限的自豪和兴奋。

50岁的明建平,出生于靖州县甘棠镇乐群村,1992年从怀化地区农业机械化学校毕业,入职靖州耐火材料厂,1999年因企业改制,成为一名下岗工人,没有了体制的束缚,相信拼才能赢的明建平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史,10多年的打拼,他在耐火材料和运输行业里做得风生水起,成为行业里的成功人士。2015年在当地“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的感召下,明建平带着资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乐群村,在农业、农经等部门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把发展定格在特色种植产业上,当年联合15户种植户成立了明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出资40万流转乐群村组荒山100亩,开始做起一名“拓荒者”。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明建平从一个农业生产“门外汉”蝶变成种植业里的“土专家”,采用水果+玉米套种方式,发展起来的杨梅、猕猴桃、沃柑、柚子、树莓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开始显现。目前,合作社完成投资110多万元,花果山也成为县农业部门的示范基地。去年合作社实现了5万元的收益。

“自从明老板的花果山入户村里以来,我成了花果山的‘常客’,一天120元,一个月下来,就有2000-3000元的收入。去年顺顺当当地脱了贫。”在合作社花果山基地务工两年多的乐群村贫困户明晓志说起花果山为自己带来的幸福生活,满脸写着高兴。

在花果山像明晓志一样就近获得就业机会的还有当地蒋翠云、武良兰、潘正军,赵秀炳等10多名农民。三年以来,美丽的花果山帮助9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脱贫。

世界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事不成的人。“虽然我的花果山还处于‘开花’阶段,但只要坚持下来,‘开花’会结出最丰厚的果,付出总会有回报。”从农村来,到农村去的明建平,扎根于故乡泥土,耕耘在希望田野上,也正向着新的目标扬帆起航。更多的农户也将搭上了他的产业“方舟”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周凌 卓燕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8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