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得知灾情,宁乡民间救援队连夜奔赴醴陵!背后是一场报恩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陈希 熊静 编辑:宋芳 2019-07-11 11: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23121562780540421.jpg

10日,醴陵市泗汾镇,宁乡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的救援人员正在救援被困村民。图/受访者提供

“同样遭遇过洪水,我能感同身受。”7月10日下午,株洲醴陵泗汾镇,忙碌了十多个小时的救援队长张德强感慨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9日深夜,张德强带领救援队的五名队员,连夜从宁乡赶赴灾区。他们此行,背后是一场报恩。

两年前,张德强的家乡遭遇特大水灾,来自全国的救援力量纷纷驰援,让这群热血男儿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感受过善意,他们愿施予更大的力量回报他人。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陈希 熊静 长沙报道

7月6日至9日,天空似乎被“捅破”,雨下个不停,从株洲最北端一路最南端。

7月8日、9日,渌水和铁水流域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影响,铁水泗汾站水位达58.60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大雨导致河道水位高涨,泗汾村、石湾村、枧上社区、何田村、陈家垅村共7处堤坝冲出缺口,周边农田以及106国道泗汾村、农场社区、枧上社区路段被淹,村民家中纷纷出现涨水,涨势凶猛来不及疏散,部分山体和道路出现塌方,部分民房出现倒塌现象。

来自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集结。10日凌晨1点,来自宁乡的6名民间救援队员赶到了灾情最为严重的泗汾村,经过一整晚的营救,截止到10日12点,救援队伍共救出39名被困人员。

救援现场

水中“探路”,利用冰箱转运被困者

7月9日晚10点06分,宁乡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24小时值班电话骤然响起,得知株洲醴陵泗汾镇被淹,群众被困。10分钟不到,队长张德强把队员召集到位,并作了出发前的动员。

10日凌晨1时许,张德强率队员汤鹏、邓家兴、刘凯、邓勇、王卫兵等,携两艘救援冲锋舟及相关救援装备,赶到了受灾现场。和当地何田村村支部书记对接上以后,大家顾不上歇气,立马投入救援。

救援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找到入村的位置。由于水位急剧上涨,路面已被水没过,水深的地方,已经淹没了救援队员的胸部。

泗汾村近河道,入夜,水面升腾起的水雾气阻碍了救援队员的视线,大家既要小心避开水面的大型漂浮物,又要避免冲锋舟划入河道,救援队员只能凭着经验在水中慢慢“探路”。

救援的第二个难题,是如何快速找到被困人员。深夜里,全村断电,加之居民居住较为分散,救援队伍只能划着冲锋舟在村里一户户慢慢寻找被困人员。

“屋里有人吗?”每靠近一户居民家,救援队员就扯着嗓子喊一阵。泗汾村地势最低的房子,水淹到了第二层,地势较高的,第一层也被淹了一大半。被困人员或被困在天台,或躲在二楼的床上。

被困人员中,老人、幼儿居多,一位生病的老人被困二楼,救援人员赶到将其救下。老人无法自主行走,救援人员将老人背到一楼,此时离冲锋舟还有一段距离,刘凯告诉记者,“当时水中有一个漂浮的电冰箱,我们就让老人趴在冰箱上,我们在水中扶着,将他转移到冲锋舟上。”

背后情愫

两年前宁乡受助,让他十分感动

洪水,对于这批来自宁乡的救援队员来说并不陌生。2017年夏天,同样也是这个时节,宁乡遭遇特大暴雨,多个点位告急,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集结到宁乡,持续抗击洪水。这次来到醴陵救灾的不少队员,正是因为这次经历,才决定加入救援队,为救援灾区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7年,张德强所在的宁乡白马桥街道被洪水围困,他的家中也进了水,“整个一楼几乎都被淹掉了”。当时,张德强积极展开自救。在宁乡多地,一时也来了许多救援力量,“有来自湖南各地的,也有来自广州、江西的”。张德强回忆,各地救援队伍的驰援,让作为宁乡人的他十分感动。那次洪水过后,他与不少救援队员都成了好友,同时,他也知道了很多救援的先进装备和理念。

“当时我们的装备跟他们比还是有差距的。”洪水过后,张德强积极改善救援装备,吸纳更多优秀救援人才,也加强了对救援队伍的培训与考核。张德强说,这次驰援醴陵,也是对救援队伍的一次新考验,救援前,队员们带足了装备。张德强说,相比两年前,这次应对复杂的险情,队员们采取了更加科学高效的救援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陈希 熊静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