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武警官兵的防汛日常:凌晨两点,才有空回妻子消息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宋芳 2019-07-11 11: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36081562780540578.jpg

7月10日,衡东县杨梓坪村,一张放着碗筷的桌子漂浮在水面上,仿佛能看到洪水来之前居民要用餐的生活场景。组图/记者金林实习生张云峰

97871562780540578.jpg

7月 10日,衡东县杨梓坪村,衡阳市消防支队消防员将救灾物资放入篮中送给被困村民。

7月10日下午两点多,衡东县新塘镇龙头村,武警衡阳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刘滨在给当地受困居民送完物资后,终于吃上了一口盒饭。

9日上午11点,刘滨所在的中队接到指令紧急前往衡东洣水边抢险救援。当天下午,他们在一处受灾点转移受灾居民时,附近的吴集镇杨梓坪村段发生溃堤,洪水漫入村内。一些武警官兵在回撤过程中,道路被大水封堵,周围大量居民被困。武警官兵随即动用车上的冲锋舟投入救援。

潇湘晨报记者从衡东县相关部门获悉,自7月7日以来,衡东县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该县17个乡镇、233个村、22个社区普遍受灾。

三次救灾,他尽量不让家里人知道

刘滨是邵阳人,今年28岁,入伍10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第一次是在益阳,第二次是2017年在长沙湘江边。每次出任务,他尽量不让家人知道,也很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

这次在杨梓坪村,战士们从9日白天一直忙到晚上。到刘滨所在的最后一艘冲锋舟登陆,已经是10日凌晨2点半。这时,刘滨才看到父亲之前给他打来的未接电话,以及妻子小梅给他发来的数条消息。刘滨今年6月才结婚,新婚妻子小梅告诉他,自己因为担心他而睡不着,并询问他“水退了吗”。忙了一整天的刘滨,这才有时间给她回一条消息报平安。

送完物资,赶紧吃了口战友留的盒饭

7月10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新塘镇龙头村村口,此处紧邻杨梓坪村,地势较高的地方因为没被水淹没,成为“临时码头”。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拖来大量八宝粥、矿泉水等物资托运到此。

杨梓坪村为衡东最大的自然村,有9000多人,目前依然有数千人被困家中,许多居民家中一楼已经被淹。因为道路中断,必须要有冲锋舟给他们送去物资。武警衡阳支队官兵和衡阳消防支队指战员们在现场忙碌着运送物资或转移一些需要出来的居民。

在现场的刘滨对记者说,他们前一晚在营地休息了4个小时,早上6点就回到现场。

中午12点,记者随刘滨登上一艘运送物资的冲锋舟,赶到杨梓坪村给居民送去。在一些地方,虽然房屋没有被淹,但道路被堵,当地政府设置了物资集散地,武警官兵和消防指战员将物资送到此处,居民可以自行领取。一些水势较深的地方,有的只能直接将物资扔到楼上,有的则需要居民用绳索绑着水桶将物资接上去。

两小时内,刘滨一行人给30多户居民送去了物资。一些居民接过刘滨送来的物资,口中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等刘滨再次回到岸上,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他赶紧吃了一口战友给他留下的盒饭,这是他投入抢险救援后吃的第一口饭。

在他的身旁,有一位战友,因为实在太疲惫,只能先行坐在地上靠着墙眯一小会儿,准备投入下一场救援。(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陈奎帆 衡阳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