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边检站服务保障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胡鄂南 编辑:宋芳 2019-07-11 15: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833.jpg

为做好此次专项勤务,湖南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连月来周密部署。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胡鄂南)6月的长沙,山清水秀、桃红柳绿。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此召开,包括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内的11批57人次重要贵宾从长沙航空口岸通关。为做好此次专项勤务,湖南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连月来周密部署,联动协作,让每一名与会嘉宾都感受到了边检风貌。

WechatIMG5831.jpg

每一名与会嘉宾都感受到了边检风貌。

素质强警提升履职能力

6月28日,在办理完专机勤务出境通关手续后,乌干达总统随行工作人员对长沙边检站执勤民警专业、高效的执法水平由衷赞叹,并欣然与该站民警代表合影留念。

为做好此次会务保障,该站先后16次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推进筹备工作。派员赴广州、成都、南宁等大型口岸跟班学习,提前掌握重大勤务组织要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2场次,邀请白云边检业务专家来站授课,全面提升执勤民警服务非洲籍旅客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利用勤务间隙组织执勤民警苦练内功,不断增强检查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向素质强警要战斗力。

该站每月组织业务月考,要求“三项技能”考核必须全员达标,采用笔试方式考核最新业务文件掌握情况,以考促学。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大力倡导班组“小课堂”,针对现场发生的各类事件,即时开展基础业务培训、文件学习、证件研究、案例分析分享。同时,站部和现场两级指挥中心或通过视频监控,或实地检查方式对检查员前台检验、科队领导勤务组织、通道开设等情况进行实时督导,于每周交班会、每月业务例会通报勤务督查情况,压实管理责任。

自业务基础强化训练以来,各岗位执勤人员均实现了一岗多能。即每名勤务值班参谋均能担任查控值班、证件鉴别、执法办案、勤务监督、数据研判等工作任务;每一名带班业务科领导均能承担勤务指挥、重点人员核查、临时入境许可审查等任务;每一名检查员均具备出、入境查验能力,并能娴熟切换。“以前查验外国人时我还不太敢大胆询问,但通过参加全员学外语活动,现在与外籍旅客沟通简直so easy!”获得近期业务月考优异成绩的年轻检查员杨鑫鹏如是说。

WechatIMG5832.jpg

长沙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科技助力展现中国速度

“没想到扫一扫登机牌和护照,按个指纹就可以自助通关出境,真是太便捷了”日前,回国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陈先生体验出境自助通关乘机服务后连声称赞道。经上级批准,长沙边检站已正式推出旅客自助出境通关便民举措,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效率。

近年来,随着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长沙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2008年口岸出入境客流量仅为41.8万,而2018年这个数字已增至263.4万。对此,该站在加强基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决定借助查验智能化、数据集成化的“智慧边检”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集中技术力量自主研发了“长沙边检站勤务指挥系统”进行出入境流量实时监测预警,指挥员可以实时了解各执勤场地验放具体航班,开通通道数量,检查员上台次数及时间等情况,同时利用勤务督导台的机场监控,实时观测候检场地外的客流动态,随时调整通道,极大提升了指挥效能。通过动态引导标识、语音提示、蛇形通道和灵活设置中外旅客候检区等措施,在保证整体通关速率的同时,兼顾了不同类型旅客通关需求。针对特殊时段外籍航班密集的情况,争取地方政府专项经费,添置指纹前置采集机、多语种翻译机、证件阅读机等查验设备,提升查验效率。目前,中国公民通关排队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外国旅客边检过关时间也同比下降,更多旅客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守卫国门护航盛典

目前,长沙航空口岸洲际航线已遍布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东南亚方向航线可直达东盟十国的27个城市,成为中部首个实现与东盟十国全部通航的国际枢纽机场。

执勤现场开关时间由原来上午8点提前至5点左右,闭关时间则延长至凌晨4点半。近24小时的通航时间,让更多旅客选择从长沙入、出境。而在他们中间,不乏一些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违法犯罪分子,他们或乔装打扮,或变换身份企图蒙混过关。因此,确保盛典期间口岸安全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决不让一个不该出去的出去,不该进来的进来”,该站执勤业务三科政治教导员王欣如是说道。

6月一天的零时3分,该站执行某入境航班边检任务时,发现一华裔外籍男子迟迟不到验证通道候检,引起检查员警觉。该男子在台外检查员“引导下”进入检查通道时,故作轻松,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检查员不动声色询问“您好,您准备去哪里”。

该男子缓了缓情绪,略作平静地用带着口音的英语回答,“准备去张家界旅游”“您第一次去吗?订好酒店了吗?”检查员改用英语问道。“是第一次,没有订酒店”在随后的检查中,检查员发现其入境登记卡上填写的笔迹带有明显的中文书写习惯,遂立即提交后台。控制该人后,办案人员立即开展核查比对,发现此人变换了身份,因涉嫌一宗刑事案件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当办案人员正对该男子进行处置时,出境现场又发现情况。一名前往东南亚某国的中国籍男子与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对象不到4个小时的一名嫌疑人身份信息高度相似,经核查比对相关信息,并与公安机关确认,证实该男子确系追逃对象。面对同时段处理两起在逃人员的用警压力,该站立即启动警力调配预案,第一时间调动站部备勤力量迅速增援,严守了安全底线。

仅进入六月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实战阶段以来,该站严格部署口岸管控工作,制定各类专项预案,开展实战性对抗演练8场次,与海关、南航、机场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从严加强口岸限定区域管理,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先后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6人次,其中网上追逃人员7人次,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口岸安全无虞。

“一人之言行,国家之形象;一人之风貌,民族之缩影。”该站民警深知,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第一代移民警官的形象,为了擦亮国门名牌,他们将继续向前、向上攀登,为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的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胡鄂南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