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雷打石镇: “守住”这是一线抢险人员共同的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徐洋 编辑:谢羽 2019-07-11 17: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雷打石镇干群连夜抢筑盘石段抗洪河提。

盘石村:抢险一线的不眠夜

“今夜,盘石村一定要守住。”这是所有参与抢修人员的共同信念。7月10日凌晨2点,雷打石镇盘石村,来自雷打石镇机关、附近村的党员、志愿者、区城管局的100名队员共200多人,装沙袋、扛沙包、驻堤。干群一夜未眠,共同抢驻了一条长200米高1.7米的防洪子堤。

盘石村发生险情的地方是一处状如小船的地势,两头尖中间低。7月8日、9日连续两天的强暴雨,这个地方扛不住了,水逐渐漫了进来,村民自救抵挡不住汹涌的水情。

7月9日下午2点,雷打石镇组织了一批机关干部、党员和村民,进行第一轮抢险。大堤内侧,农作物丰饶繁茂;大堤外侧,浊浪正翻卷着树枝草叶迅速上涨。但雨势太大,堆起的沙包一下子就被大雨淹没了。

水位线每往上攀爬一分,人们的心便紧张一分。7月9日晚上8点多,雷打石镇向区防汛指挥办公室求援。汛情就是发令枪。区城管局派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和区治违大队共100名队员奔赴盘石村,参与紧急抢险行动。

夜很长,也很短。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整整12个小时;装沙袋、扛沙包、驻沙堤,顾不上穿雨衣、打雨伞,抢险的两三百人的衣服湿了潮、潮了湿,汗水、雨水、泥水……奋战在抢险一线的人,他们的衣服就没有干过,一直在滴水。

四十岁生日还在抗洪一线

7月10日早上8点,一条长约200米,高约1.7米的防洪子堤顺利驻成。正当大家三三两两靠在沙包上小眯一会儿的时候,盘石村王家组村民肖应平突然来报:“我家进水了,快来!”

顾不上原本已经疲惫不堪的身躯,顾不上咬上一口面包,大家背着沙包、带着冲锋舟赶往肖应平家,把他家的家具、家人转移出来,再用沙包把他家的渗水处堵上。

7月9日,对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刘杰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是他40岁的生日。刚和家人吃了生日晚饭,他就接到了防汛抢险的通知。没有丝毫犹豫,他出发了,在抢险中过了一个不眠夜。“除了我,我还有4、5个亲戚都在防汛抢险一线,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

3.jpg

抗洪抢险队员连续作战,通宵没有合眼。

7月10日,仍然有不少抢险人员在现场待命,只有等水真正退了,他们才会安心。一切为了防汛抗洪,一切为了人民安全。新区无数的干部、党员、志愿者正以高度的责任感、辛勤的汗水,完成着这项神圣的使命。这一夜,注定让无数人难以忘怀。

公道街社区:3个小时解除沧沙堤危险

从7月8日开始持续降雨以来,雷打石镇公道街社区和沧沙社区就密切关注沧沙堤的情况。7月9日晚上,值守人员1个小时测一次水位,密切关注着水位的变化。7月9日早上9点许,值守人员发现陶有明、陶有根等5户地势比较低的人员,只有30公分,湘江水就要漫了进来。公道街社区和沧沙社区赶紧将情况向区防汛指挥办公室汇报,并组织了100多位居民,社区联点单位、雷打石镇等共派出了100多人总计200多人开展了一场“沧沙堤保卫战”。

大家分工合作,组成了沙包传递的“流水线”,一个个沙包很快堆在了沧沙堤上,一道长60米,高50公分的沙堤建成了。到中午12点,危险得到了控制。

公道街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还在密切观测这里的水位变化,一旦有险情,大家一定迎难而上,守护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徐洋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