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贫困村嬗变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忠 眭善林 邓双金 编辑:于佳丽 2019-07-11 16: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1日讯(通讯员 罗先忠 眭善林 邓双金)走进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韩家村,空心房已拆除,旱厕已改成水冲厕所,小游园正在建设之中,农户垃圾分类入桶,保洁员打扫人行道。老党员韩久铭告诉笔者:“全靠党的脱贫政策好,全靠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领导有力,加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如今文雷村由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文雷是省级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40人,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整村脱贫后,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将全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村级主导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上来,带领村民一同致富奔小康。

主导产业迅速发展。2017年村级换届时,镇党委任命一名在外经商多年、有文化的年轻党员蒋阳秋为村党组织书记。在蒋阳秋的带领下,2017年6月引进一个总投资400万元的文峰温氏养猪场,村委会以企业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名义投入现金60万元和土地入股,占股20%,建成3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年出栏肉猪6000头。仅此一项,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019年养猪场租给养猪专家户李飞龙,每年租金52万元,按20%的股份分红,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2018年还引进永州市永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文雷村,流转土地80亩,总投资1600万元,打造10万对文雷村永珍种鸽繁殖基地。村委会以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名义投入股金10万元,每年定额分红1万元。目前全村6户贫困户入股永珍种鸽养殖,每户投入1万元,每户每年定额分红2500元。

城郊优势得到发挥。文雷村离城区只有4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自2015年以来,村委会进行土地流转800亩,建成蔬菜大棚400个,成立了五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水稻、蔬菜、黄桃、柑桔、葡萄等10多个品种特色水果的种植销售,鼓起了村民的钱包,成为了零陵城郊名副其实的蔬菜种植基地。

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为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文雷村聘请6名保洁员进行全天保洁,隔天将垃圾运出村,村民自觉搞好门前三包,保持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目前,全村清除陈年生活垃圾15吨,整治农户庭院乱堆放280余户,拆除空心房14座、旱厕15座,改造卫生厕所86户,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0户;完成自来水安装285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河道清淤536米,沟渠清淤122米,平整村道850米,拓宽村道520米,环村绿化带正在建设,过去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呈现出秀美的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建设初具规模。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忠 眭善林 邓双金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