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流中的“守护者”群像:用坚守付出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张立 2019-07-11 23: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肖娟 长沙报道

莫道天灾无情意,最是风雨见真心。

7月6日开始,湖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江河猛涨、农田淹没。湘江、资江几乎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湘江长株潭段更是迎来史上最大洪流。截至到7月11日17时,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湖南11个市州81个县市区302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5.9亿元。

QQ??20190711215725.jpg

7月6日开始,湖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湖南11个市州81个县市区302万余人受灾。摄影:红网时刻记者 张必闻

暴雨“汛”猛,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洪水肆虐到哪里,党员干部和战士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在与洪流的搏斗鏖战中,大写着初心与使命。

“别怕,有我”“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个夏天,留下了一个个最美的睡姿,和一盏盏通宵点亮的灯光。

保人民平安、保人民家园,将责任扛上肩

7月6日8时至10日20时,湘中及以南地区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累计雨量共计1293个乡镇超100毫米,其中380个乡镇超200毫米,85个乡镇超过300毫米,9个乡镇超过400毫米。

7月9日上午8时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之前的Ⅳ级提升至Ⅲ级。

QQ??20190711215745.jpg

转移受灾群众。摄影:通讯员 付忠胜 欧凌健 桂海燕 江攀

暴雨如注,洪水来袭。汛情是一张考卷,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堂综合性大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具体到这场洪水中,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人民平安、保人民家园。

11.jpg

7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衡东县城防洪堤,实地查看洣水洪峰过境情况。摄影: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面对这堂大考,7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衡东县,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检查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发出“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军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参加检查督导。

对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杜家毫提出6个方面明确要求,其中一点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责任上肩、工作上岗、队伍下沉,与基层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22.jpg

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株洲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摄影: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7月10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督导,主持召开全省抗洪救灾调度会,省领导谢建辉、隋忠诚、陈飞、李明辉,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许达哲要求,把抓好防汛抗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全力夺取防汛抗灾救灾胜利。7月11日,许达哲又赶赴株洲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这是一场上下联动的战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来到湘潭,检查防汛抗灾工作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赶赴怀化实地察看防洪堤工程,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陈飞赶赴衡山县,深入抗洪抢险救灾现场,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湖南省防指的办公室里,灯彻夜亮着,工作人员在坚守、在调度;一个个乡镇基层政府的办公室里,灯彻夜亮着,工作人员在坚守、在调度;一段段河堤上,灯彻夜亮着,武警战士、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在坚守、在处险……一处处灯光,带来温暖和依靠。

一线战斗正酣,后方加紧协调,全省形成了“横向协作、纵向贯通”的抗洪救援“立体阵形”。大家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践行到了彻夜的坚守中,践行到了大堤上、洪流中。

基层干部:洪水中什么都想不到,只想救人要紧

湘江永州站,超警戒水位2.83米;衡阳站,超警戒水位2.93米;株洲站,超警戒水位4.38米;湘潭站,超警戒水位3.4米;长沙站,超警戒水位2.31米。

湘江水位超警!资江水位超警!湘江长株潭段更是迎来史上最大流量洪水!

“不要慌,要镇定……”话没说完,醴陵市船湾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平就被湍急的洪水冲走。这是7月9日下午一次救援中出现的惊险一幕。当时载有刘雪平等8名救援人员和4名被困群众的冲锋舟发生侧翻,舟上人员落入水中。

事后,刘雪平回忆说,因为眼镜被瞬间冲掉了,他的视力又只有0.1,只能隐约看到穿着红色救生衣漂浮的人影。“什么都想不到,只想救人要紧”。刘雪平朝着这些“红色身影”游去,看不清谁是谁,只知道拖着他们一一靠岸,让他们抓住“救命树”,等待救援。翻船一个多小时后,确定河中央已没有落水者,刘雪平才开始朝河边游,并找寻“救命树”。最终,刘雪平在水中困了7小时才被救援人员发现救上岸。

“老百姓遇到急、难、险事,我都会毫不犹豫往前冲,这是一名基层干部的职责”。刘雪平说。

QQ??20190711215821.jpg

衡东县霞流镇大村湾村村支部书记胡国平手推小舟在暴雨中救出三位老人。摄影:通讯员 钟雅至 曹富蓉 资一帆

在防汛抗灾一线,有无数个“刘雪平”涌现。

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80后村支书伍明,带领数名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洪水中救出7人。衡东县霞流镇大村湾村村支书胡国平手推小舟,暴雨中救出3位老人。

醴陵市泗汾镇泗汾村村书记邹友泉连续工作36小时没合眼,一直在冲锋舟上救人,女儿邹莉搭乘皮艇送饭,却被一句“你天大的胆子,找死吗”骂哭回来。面对被困群众,邹友泉自己却湿润了眼眶。

4.jpg

志愿巡堤人许佳铭在巡查可能发生管涌的地方。摄影:红网时刻记者 张必闻

7月9日中午,长沙市天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响应Ⅲ级。天心区居民许佳铭自发前往黄合村防汛指挥所报到,志愿加入防汛值班队伍。9日下午到10日凌晨,他一直坚持在一线巡逻,只有凌晨1点到3点在车里睡了一会儿。

许佳铭的“防区”主要在长塘险段,那是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备案了的湘江长沙段重点险段。每次巡逻时,他要一个人在荒地上走一个多小时,夜里四周一片漆黑,手电筒微弱的光可能随时都会被“淹没”。许佳铭承认有一些害怕,但“胸前是党徽,背后是家人”,让他坚持着走下去。

“别怕,有我!”在郴州,消防指战员铿锵的声音淹没了洪水,他们用救援梯将被困群众一一救出;在益阳安化县一村落,为了抢通电力线路,电力员工淌水过溪的照片“爆红”网络……洪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有保一方平安的身影。

责任上肩、队伍下沉、冲锋在前,洪水“大考”中,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作为一个党员,就要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遗余力,奋不顾身。”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支书伍明说。

人民子弟兵:站起来是个兵,躺下去也要筑道坝

7月9日,蒸水河洪峰过境衡南县,衡南县三塘镇前进村村民、84岁的彭志斌老人被撤离去了小儿子家。7月10日早上,老人返回家,还没走到门口他就震惊了:只见屋门口的空地上密密麻麻躺着几十个穿着迷彩服的年轻人,“是武警战士来抗洪来了,他们顶着太阳睡得好沉,都一身汗味和泥味,看得我眼泪都流出来”。

老人再看看离家不远的河堤边,已垒起了一堆堆砂袋。原来,这些武警官兵通宵在垒砂袋。

QQ??20190711215852.jpg

武警官兵在人力传送沙袋。摄影:通讯员 黄核锐 黄开彬 张东明

就在7月9日下午,衡南县三塘镇洪山村蒸水堤段外出现河水倒灌,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3000村民、6000余亩良田、四五百栋房屋都将遭受洪水肆虐。当日下午6:30,武警衡阳支队接到通报后,立即派出抗洪第二梯队(第一梯队已赶到衡东抗洪抢险)。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武警官兵徒步开进数公里赶到事发地点。7月10日下午3:30,经过连续19小时奋战,参战官兵运填土方1700方后,成功封堵险情。

直到这时,累坏了的战士们才有时间睡在地上休息一会。战士们为这片乡土而战,乡土唯有拥你入眠。

洪水滔滔。溃口、管涌、河水倒灌……一处处险情发生后,都有人民子弟兵冲锋、鏖战的身影。

99.jpg

武警衡阳支队官兵在衡南县三塘镇抗洪抢险奋战19小时后,累得就地而睡!摄影:通讯员 徐溢

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段发生溃堤,武警衡阳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刘滨从7月9日白天一直忙到7月10日凌晨2:30,才抽空给妻子回复一条报平安的消息。

已申请转业并在广州休假的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刘长锋得知抗洪抢险的消息后,迅速返回赶赴救灾现场指挥战斗。期间,大家多次电话劝他说:救援任务进展顺利,灾情得到缓解,不需赶回来。他都拒绝了:“不论我是否脱下军装,不论我身在哪里,只要组织有召唤、人民有需要,我应该回来!”

株洲市荷塘区民兵李超凡曾在武警部队服役,退役后主动要求编入区民兵应急连,得知辖区受灾的消息后,他带领20多名年轻力壮的朋友找到区人武部,主动申请加入抗洪抢险队伍。得到批准后,他们立即赶赴醴陵石亭镇两处坝口决堤段,抢运沙袋、转移群众,使得大家抗洪热情更加高昂。

这次洪灾,湖南省军区4000余人昼夜奋战在一线。武警湖南省总队有590名官兵战斗在株洲、衡阳、邵阳、湘潭等地最危险的地方。各地人武部官兵和广大民兵应急分队,同样冲锋在前。

洪流中,“消防橙”闪耀生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执勤执守力量8056人,出动开展救援疏散行动670余次。暴雨中,“警察蓝”坚守岗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1075人次、警车8240台次,排查交通安全隐患2204处,救助群众7373人,实行临时交通管制642次。

100.jpg

湘潭市消防部门出动救援力量展开救援。摄影:朱亚军

在与洪水搏斗的一线,“忘我、利他”成为了湖南大写的主旋律。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消防指战员、公安民警,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职工,齐心协力穿越暴风雨,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一份份出色答卷。

洪峰过境了,资江已全部退出警戒水位,湘江流域将于13日上午全部退出警戒水位。但新一轮降雨即将到来,洪流中的“守护者”们,时刻准备着。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