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锁定“定时定点”模式 雨花区推进垃圾分类“有一套”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张立 2019-07-12 1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新颖又有趣的“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活动在长沙雨花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举行。

1.jpg

金科园社区掀起垃圾分类宣传高潮。

2.jpg

社区里的四类垃圾桶。

红网时刻长沙7月11日讯(记者 胡芳)“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成为宝贝的前提是合理分类。”7月11日,一场新颖又有趣的“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活动在长沙雨花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举行。自雨花区在全区发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总动员以来,社区党总支又一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新绿社工,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明白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环保的重要性。

前期,金科园社区党总支带领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把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降噪等方面的知识带给居民群众,每家每户分发了干湿两个垃圾桶。上门宣传历时两个月,覆盖了社区全部的1500多户家庭。

走进社区,招募垃圾分类监督员和宣传员的海报随处可见。社区书记蒋雯说:“我们发现只有居民在心理上认同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才会在行动上自觉、自愿地参与。”现阶段,社区将利用暑假两个月,在居民小区掀起垃圾分类宣传的高潮,社区会设置垃圾分类的三个咨询点,让居民形成自觉,养成习惯。

“定时定点,被实践证明是在推广垃圾分类初期比较有效的管理方法。从9月份开始,我们将正式试行这种垃圾分类方法。”蒋雯介绍:“上午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社区固定的垃圾投放点每天只有这两个时间段收取湿垃圾。社区将给每家每户制作了一个独特的二维码,并贴于垃圾桶上。投放时,将垃圾桶的二维码对准湿垃圾回收箱的扫码区,扫码成功后才能把湿垃圾倒入桶内,随即完成积分,积满一定积分后,可到社区兑换相应生活用品。”

“我们将开展积分评比,选出模范家庭,让垃圾分类在社区形成风尚。”社区书记蒋雯笑称:“上海实行惩罚制度,我们实行激励机制。”

同时,金科园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年人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很多。针对这种现象,社区党总支将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老人们自己把垃圾分好类,由党员、志愿者带下楼,送到垃圾点,同样融入社区实行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知易行难”的社会性工作,要让市民从“思想意识”转变为“自觉行为”,需要创新力量的不断引领。如今雨花区,正通过街道主导、社区自治、条块结合模式,让垃圾分类“金点子”在基层层出不穷,从城区到乡村掀起新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1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