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村干部救了我全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凌 编辑:康晓乔 2019-07-12 09: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 (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周凌)“保险公司赔付的2万元和危房新建的3万元都已经打到我卡上了。”7月10日,连日大雨后,阳光暴烈,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高峰村8组,村民明泽富已经将被山体滑坡冲塌的房子清理干净,正在搬运重修的木料,村支书蒋晓芝和驻村工作队长朱军林赶来给他“搭手”。

“蒋书记、朱队长,是你们救了我们全家的命,还为我们灾后建房忙前忙后、操心劳神,真不知怎么感谢你才好!”明泽富含着热泪说。

事情发生在上个月,那惊险的一幕,明泽富仍历历在目。

6月12日上午6时,甘棠镇高峰村大雨滂沱。连续5个小时,雨越下越大,连续不断……

上午11点。明泽富正在家中做事,突然屋后传来“砰”的一声巨响,他和家人吓了一大跳。

明泽富跑到屋后一看,原来因为连续下雨,后山的泥土崩了一小块,一块石头滚落下来,砸到板壁上发出巨响。看到房屋受损并不严重,明泽富没放在心上,继续回到屋里做事。

“雨还在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村支书蒋晓芝和驻村工作队长朱军林一路冒雨巡查到此,发现这个情况,立即爬到高处查看。

在山坡上,蒋晓芝和朱军林发现山体出现了近10厘米宽的裂缝,在强降雨影响下,随时可能出现山体滑坡。他们马上拍了照片和视频,汇报至镇政府。

“马上搬离!”县自然资源部门专家分析了影像资料后,立即通知村支两委帮助群众撤离。

可是,明泽富不以为然。“我住在这里一辈子了,都没有出现过山体滑坡,要是今天垮坡,我就埋在这房子里算了。”明泽富80多岁的老母亲也不肯搬离。

“财物乃身外之物,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蒋晓君明白老人家的顾虑和不舍,当即叫来其他村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一边帮助转移贵重物品,一边将老人家背到旧村部,并找来锅碗瓢盆和被窝铺盖,把一家人安顿下来。

下午5时50分,伴随“轰隆”一阵巨响,后山出现大面积滑坡,明泽富的房屋瞬间被泥石覆盖。

生死一念间。“村干部救了我全家!”房屋支离破碎,明泽富触目惊心,他意识到,他们一家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