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学院土环学院学子走进江华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俊雄 刘志瑶 编辑:于佳丽 2019-07-12 16: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2161014.jpg

微信图片_20190712161020.jpg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俊雄 刘志瑶)7月10日,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助力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调研团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井头湾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井头湾村西与广西接壤,四面青山绵延,背靠龙虎山,环境极佳,因山水皆以井环绕而得名,故名曰“井头湾”。居民因地制宜,以土、木、砖、石为材料建筑房屋,村落空间布局以上门楼和下门楼为中轴,依山势,留巷道、顺井水依次排列。井头湾古建筑设计巧妙,实用性强,外观也极具当地特色。为保证古建筑的完整性,防止木材腐蚀,村民们都已从老房子搬出,建筑表面皆用桐油涂抹覆盖。

除古香古韵的古建筑外,井头湾的瑶族传统文化也引人入胜。“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字祖训闪耀着这一族的文化光辉。三间堂、文昌楼、私塾吊脚楼、上下梁间堂、七间堂……也无一不在诉说着被岁月埋没的故事。其中最为古老的是文昌楼,明末清初所建,为蒋仕郎、蒋仕爵居所。

本次走访主要采取了问卷调查和实地勘察的方式,队员们同当地居民交谈,使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砖回弹仪、GPS等专业仪器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测量,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并结合专业知识,队员们对古村落的修缮保护提出了建议。

指导老师陈勇国表示,在古建筑背后真正蕴含的是当地传承的瑶族文化,建筑是死的,文化是活的,我们应该努力传承创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不要让文化瑰宝随时间流逝而消失。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俊雄 刘志瑶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