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点亮童心 | 易维开:用道德和行动影响下一代

来源:红网 作者:彭渊林 编辑:杨滋 2019-07-14 14: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2131220_副本.jpg

易维开每个月都会将自己的学习心得、道德感悟以及乡镇的先进事迹等写在宣传栏上,供大家阅览。

微信图片_20190712131230_副本.jpg

易维开坚持每个学期到横江桥中心小学上一堂思想教育课。横江桥中心小学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易老,今天又有什么道德感悟想要分享给我们啊?”“这两天在学习讲文明的知识,有一段话很值得品味,写出来给大家看看。”这是记者抵达靖州县横江桥后看到的一幕,在乡镇中心区域、209国道旁,设立着一块黑板,一位老人正拿着粉笔,站在黑板前涂涂写写,身边不时有人经过,都会停下来观看一二,与老人打声招呼。

这位老人就是易维开,现任靖州县渠阳镇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主任。2002年,易维开从横江桥中心小学退休后,便被任命为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主任,十七年来,他带领着横江桥各村寨的“五老”们,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由于工作做得扎实,横江桥社区自2006年开始,多年实现零犯罪学校和零犯罪村现象。2018年,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被评为“怀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推广道德教育 “问题”团寨成“平安和谐”典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横江桥易家团是远近有名的“问题”团寨,由于耕地少、人口多、出生硬,团寨里的青少年经常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特别是那些十几岁的小伙子难管,每年都有几个要被抓进派出所。”易维开告诉记者,当时的年轻人大部分小学毕业后就进入社会,文化不高,农活也少,又处于叛逆期,经常因为一点小事情就打起来。

担任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主任后,易维开在各个村寨开始推行思想道德教育,他说,“道德是根本,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只有他道德修养好了,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易维开的推动下,各团寨相继订立了文明公约。为了让文明公约真正起到作用,易维开前往各个村,逐一拜访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与他们交流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发动老人们在本村宣传道德和文明。“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了解什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对年轻人进行道德教育。”易维开回忆道,刚开始,由于大家的不理解,道德教育推广十分缓慢。于是,易维开决定将自己关于道德教育的感悟编写成“人生三字经”“青少年成长歌”“用信仰引领童心”等教育材料,在中小学开学期间、乡镇大型集会时进行宣讲,并印发了2000多份发给青少年进行学习。

现在,横江桥各个村都成立了关工委,形成了一支以易维开为首、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委工作队伍。在这只队伍的带领下,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入到青少年教育事业之中,使得横江桥的社会风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没有犯罪的情况了。特别是易家团,现在是全县有名的‘平安和谐团寨’,2006年还赢得了全县创建‘文明平安和谐团寨’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易维开骄傲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道德规范后,村寨里青少年打架斗殴的现象极少,犯罪的情况更是没有了。

以身作则 带头劳作激发青年人奋斗创业

“青年人啊,还是需要教育指导,娃娃们本质上没有一个是坏的!”易维开告诉记者,各村“五老”在推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对本村青少年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调查发现,许多青少年小学或初中毕业后就不再继续深造,而是赋闲在家、无事可做。“他们也想找事做、想赚钱,但是找不到门路,没有人引领。”易维开叹息地说,“游手好闲再加血气方刚,最容易萌发斗殴犯罪行为。”

于是,在易维开的带领下,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开始为青年人寻找就业途径:一方面联系企业,把青年人介绍到其他地方去就业;另一方面在本村进行种植、养殖创业,如办鸡场、种桃子等。

“说到桃子,横江桥村的桃子在全市都是有名的,这多亏了易老啊。”原横江桥村村长、现横江桥村关工委主任佘佐明介绍,为了让大家切实看到种植创业的好处,易维开亲自带队前往芷江考察水蜜桃的种植经验,回来后又进行高产研究。桃树结果时,易维开种的49棵树平均每棵产果量达到200多斤,纯收入1万多元。 “易老的成功,激发了很多村民。现在,横江桥村70%以上的人家都种有桃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村’。”佘佐明说道,“特别是村里的青年人,尝到了赚钱的甜头,干劲比谁都足,个个从‘闲人’变成了‘大忙人’,哪还有精力去闹事。”

兴办“老少活动之家” 丰富少年课余生活

“易老啊,人好,跟大的小的都能玩得来。现在街上有谁吃饭喝酒,看到易老都会喊一声‘易老来,我们吃杯酒’。”横江桥村关工委秘书吴祥文这样评价易维开。

提到易维开,横江桥的老老少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大人们会尊称一声“易老”,孩子们则是亲切地喊一声“校长”。这声“校长”,不仅仅是因为易维开在退休前是横江桥中心小学的校长,更是因为他现在仍在辅助孩子们的学业,是孩子们心中富有学识的“老校长”。

记者了解到,易维开在自己家中建了一个“老少活动之家”,里面有丰富的书籍、游艺活动等,平时孩子们放学了,都喜欢到他家去玩。“每天放学都有小十人到我这里写作业,我还可以给他们解答课业问题,写完作业我们一起玩游戏、讲故事,直到他们家里人来喊吃饭。”易维开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少活动之家”里面经常举办活动,自己还把道德教育的知识融入到益智游戏中,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习。

现在,这样的“老少活动之家”设立到了横江桥各个村寨,活动形式也从看书、游艺活动衍生到了书法、国学、唱歌及演讲比赛等形式。“我们还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跟孩子们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感受到了老战士的奋斗精神。”易维开说,“老少活动之家”的推广,不仅丰富了老年人和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更能让老一辈优秀的思想和品德影响下一代,让思想道德教育滋润少年的心田。

晚霞熠熠,余热生辉。在易维开担任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主任的这17年中,他坚持用思想道德教育感化青少年,用自身行动感染青少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作出了显著的贡献。2009年易维开被评为“全省关工委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市“十佳五老”、2014年被评为“全市关工委先进个人”、2018年10月获得“全市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并且,在他努力工作下,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关工委以及辖区内的横江桥中心小学关工委、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沙堆村关工委被评为“2018年全市先进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彭渊林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