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桃江:撤销144项“责任状”,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郭凯文 何林焱 编辑:徐丹 2019-07-14 18: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郭凯文 何林焱)“不切实际的责任状都撤销了,现在更能将精力放在服务村民的实事上。”谈及目前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专项清理动作,灰山港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丁朝辉最近感觉一身轻松。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陈家湾村就签订了16份“责任状”,在前不久的清理中,13份被清理撤销,没有了“责任状”这个“包袱”,丁朝辉干起工作来更加有劲了。

基层干部做不了主,领导干部怕担责,就事事签“责任状”,层层签“责任状”,把原本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推向下级。针对这种层层“甩锅”现象,桃江县今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专项清理。目前,桃江县共清理出“责任状”274项,撤销144项,合并1项,清理“一票否决”15项,撤销6项。

桃江县自制定下发《关于统筹规范“责任状”及“一票否决”事项的通知》后,迅速组织各单位开展专项清理,对现有“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逐一提出撤销、合并、保留的清理意见,提请保留的必须详细说明依据、理由和规范管理措施。

对“责任状”乱象,桃江县一方面清理,另一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县级层面对乡镇和各部门单位签订责任状,必须报县委、县政府批准,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签订;各部门单位对系统内签订责任状,只涉及机关内部、直属机构的必须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涉及乡镇站办所的必须报分管县级领导审批。县级层面对乡镇和各部门单位签订的责任状总量只减不增。县直单位对本系统签订的责任状,2019年压减50%以上,从2020年起原则上不再签订。

与此同时,桃江县还统筹管理“一票否决”事项。针对乡镇和各部门单位的“一票否决”事项一并纳入绩效评估,由县绩考办统筹,报县绩考委审批;各部门单位对本系统原则上不设立“一票否决”事项,上级另有规定的,实行“一事一报”,报分管县级领导审批。

以前信访维稳责任被层层下放到了村上。但信访无小事,还是得从群众那里深入了解真实情况。7月,县信访局工作人员龚望深入村社区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时发现,清理了那些责任书,对自己的责任反而更清楚了,镇村压力也减轻了,化解信访矛盾也实效明显。

“没有那么多‘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再也不用疲于应付问责,动辄否决了。”在开展“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清理过程中,基层干部对此纷纷点赞。目前,桃江县针对“责任状”“一票否决”的清理工作还在持续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郭凯文 何林焱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