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非遗 靖州七月雕花忙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吴燕 编辑:李璐瑶 2019-07-15 10: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十里村鼓楼,苗族大嫂们在雕刻雕花蜜饯。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苗族大嫂们在雕刻雕花蜜饯。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苗族大嫂们在雕刻雕花蜜饯。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苗族大娘在“切磋”雕花蜜饯雕刻技艺。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一名苗族姑娘在雕刻雕花蜜饯。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刻好的雕花蜜饯作品《醉美靖州》。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刻好的雕花蜜饯作品《龙凤呈祥》。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刻好的雕花蜜饯作品《断桥相会》。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刻好的雕花蜜饯作品《老鼠嫁女》。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刻好的雕花蜜饯作品《小鱼戏水》。

7月13日,十里村鼓楼,雕花蜜饯雕刻技能比武大赛现场。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通讯员吴燕)7月13日,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举办第三届工艺美术蜜饯作品展暨雕刻技能比武大赛,80多名巧手的苗侗大娘嫂子聚集鼓楼,“秀”出雕花蜜饯雕刻绝技。“一挑一削,一翻一转”,一片片青柚在小小的柳叶刀下魔术般地变成了“飞禽走兽、龙凤鱼虾、奇花异草”等美妙绝伦的图案。

雕花蜜饯是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独特的地方传统工艺茶点,是美食文化与民族文化完美结合的艺术珍品。相传五代末年,“飞山蛮”首领潘金盛起兵造反,被占据现在湖南全境和广西大部、贵州东部和广东北部一带的“马楚”小朝廷——楚国之王马殷遣将吕周杀害,当地峒民也受到“围剿”和株连。“十峒酋长”杨再思率“飞山蛮”余部占据靖地,安抚峒民,维持一方安定,让峒民免予劫难。为表达感激之情,峒民特将青柚切成条块,用水煮沸漂洗洁净,再用蔗糖或蜂蜜腌酿晒干,犒赏杨部官兵。后来,心灵手巧的苗、侗女性改良工艺,把青柚切成薄片,再将其雕刻成各种图案,制成蜜饯,观之赏心悦目,食则气爽神清。于是,雕花蜜饯技艺便流传开来,世代相传,雕花蜜饯也成为贡品。目前,靖州雕花蜜饯技艺已被列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该县深入开采、挖掘整合各种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发雕花蜜饯、腌鱼腊肉、杨梅制品等原生态旅游商品,使得雕花蜜饯技艺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进入7月,又是青柚雕花蜜饯制作季节,走进靖州的城乡村寨,到处都集聚着手操柳叶尖刀的大娘嫂子、姑娘巧妇们,雕刻、漂洗、煮沸、糖化、晾晒,忙得不亦乐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吴燕

编辑:李璐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