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全力防汛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国 胡纯亮 编辑:于佳丽 2019-07-15 09: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兴国 胡纯亮)7月12日、13日、14日,永州零陵区遭受连续暴雨袭击,湘江潇水水位猛涨,多地遭受洪水袭击受灾严重,零陵区启动区级防汛III级(黄色)应急响应,区委区政府组织全区干部群众深入灾区全力防汛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发生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上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区长吴恢才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一线,深入现场查看灾情,安排部署救灾抗灾工作。区委书记唐烨先后来到接履桥街道江边村,菱角塘镇龙江寺村、古江村,凼底乡凉水井村等地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叮嘱大家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零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恢才冒雨赶赴接履桥街道办事处四达亭村、甸尾头村及邮亭圩镇蔡家甸村、滑石山村、新光村等地指导防汛抗灾工作。要求要认真履职,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全部深入灾区一线,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巡查和除险,做好山塘、水库、水电站、堤防、尾矿库、地质灾害点的值班防守和防洪调度等各项工作,组织群众全力抗灾救灾。

险情就是命令。在零陵区富家桥镇,强降雨导致贤水河上多处桥梁被冲垮,山体滑坡,道路被冲断。该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镇干部、消防干警、辅警,村支两委与扶贫工作队约400余人组成抗洪抢险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转移受灾群众1000多人。在邮亭圩镇,黄溪河、梅江沿河地带水位暴涨,全镇10余个村庄受淹,5个村庄被洪水围困。邮亭圩镇全体干部不分昼夜的冲锋在抗洪救灾一线。在凼底乡,沿河桴江村、晓江村、袁十万村和凼底社区等村组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群众房屋进水。全乡范围内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凉水井村至涯次渡村排洪渠已决堤,凼底乡党委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一线,紧急疏散转移1408人,加固边沟河堤,疏通了交通要道。在菱角塘镇,洪涝灾害导致村庄内农田、道路被淹没,村民被洪水围困。其中,“零陵古村”生态果园基地里约2000亩无花果和葡萄受灾,另一侧的长利四季果园,李世利家的西瓜以及和火龙果也损失惨重。当地干部及时组织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在梳子铺乡,官坝线、许家桥、双井、石角甸、板栗坝、二禾田等村的地势低洼地段被淹,几千亩农作物被毁。当地启动应急预案,党员干部组织组织受灾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周围群众全部撤离。此外,在南津渡朝阳等街道,当地政府组织干部加强宣传和巡查工作,密切注意汛情雨情,一旦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进行排除,确保万无一失。

天灾无情人有情。各级部门也快速行动,零陵区应急连多路出击驰援抗洪一线。13日以来,出动区应急连30余人、冲锋舟2艘、皮划艇2艘、1台吊车等水上救援装备,分别到邮亭圩、富家桥、黄田铺等镇投入抗洪抢险救援。营救被困群众60余人,转移群众达300余人。富家桥镇桃岭村村民蒋美芳下菜地摘菜被困,消防队员在当地政府的支援下,用营救索成功救援。

气象资料显示,7月12日8时至13日18时,永州市零陵区平均降雨超过180毫米,老埠头水位达到104.48米,已超过警戒水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区16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7.65万人,紧急转移群众8000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80万亩、成灾面积10.38万亩。此外,零陵组织了3.48万名干部群众投入防汛抢险,其中有400名应急抢险队员,出动抢险队伍5540人次,出动冲锋舟125舟次,紧急调运编织袋9万个,日夜坚守防汛抗洪第一线。

目前,全区防汛抗灾工作正在稳步进行,灾后重建工作积极推进,救援物资正在陆续送到灾民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国 胡纯亮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