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返抗洪“主战场” ③丨兴马洲:坚守与逆行 守护大堤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2019-07-15 23: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7月,湖南遭受特大洪水;2019年夏天,洪水来势汹涌!不变的是,湖湘上下严阵以待。灾难面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筑起了一道道防洪长城,干群守望相助,让三湘大地温情涌动……

记录抗洪瞬间,铭记救灾历史。即日起,红网时刻记者奔赴长沙暨周边重点防汛区,也是曾经的防汛主战场,探寻那些曾谱写出感人肺腑故事,或以力挽狂澜之势扼住洪流的壮举背后的防汛抗洪故事,挖掘防汛典型和闪光点。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实习生 丁馨 长沙报道

湘江流过昭山,进入长沙遇到的第一个江心岛就是兴马洲,全长4519米的沪昆高铁湘江特大桥跨洲而过。

2017年6月中下旬至7月初,暴雨席卷湖南,兴马洲遭遇历史最高水位40.03米的巨大考验,大批村民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但仍有200多名洲上的青壮年与街道、村干部一起彻夜坚守,处置险情,最终保住了大堤。

相似的剧情今年再度在这里出现。

有人坚守 有人逆行 共同目标是守住大堤

7月9日下午4时,兴马洲水位达到37.8米,预计当晚将突破39米。岛上477名老人和妇女儿童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有序撤离。

渡轮将撤离人员运抵至兴马洲渡口后,一群人从渡口上船,逆行来到兴马洲上。这群人是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和滨洲新村的党员干部以及部分社会志愿者,这20人与自愿留守洲上以及从外地返乡参加防汛救灾的150余人汇合,共同值守8.6公里的兴马洲防洪大堤。

DSC_0553.JPG

地处湘江江心的兴马洲(杨朝文/摄)

兴马洲四面环水,一面朝天,岛四周的防汛大堤就是这里的生命线。在值守岛上的南托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张静看来,兴马洲的村民有一股与生俱来的团结精神。尽管平时很多青壮年都在外地或长沙城区务工、居住,但一听说洲上发生险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回洲上参与防汛。

7月11日,兴马6组的一处涵闸发生穿孔险情,洲上的应急处险人员迅速出动,打桩的打桩、运沙袋的运沙袋、填土的填土,洲上一些还没有撤离的妇女也赶了过来,帮忙装沙袋或送饭送水。

参加应急处险工作多年,张静很少见过这么众志成城且现场井然有序的抢险工作。最终,在众人的努力下,这处险情在7月14日上午成功处置,仅造成少部分菜地和农田受损。

尽管今年兴马洲水位比2017年要低许多,但留守洲上的应急处险人员并没有放松警惕。8.6公里大堤,每2人负责200米至300米左右区域的巡查,每天三班倒,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一个人借故开小差。

他们都知道,大堤后面,就是他们的家。

洲上唯一村医坚守7天未回家

从医至今已经20年,2002年受南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指派,到兴马洲上担任村医,颜新艳一呆就是7年。尽管家就在兴马洲渡口附近,但考虑到岛上村民随时可能有就医需求,她一般三天左右回一次家,大部分夜晚都在洲上度过。如今,她把兴马洲当成自己的家;凭着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洲上的村民更将她当成“自己人”。

7月8日,湘江中下游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水,防汛警铃顿时拉响。颜新艳本来准备当天回家取换洗衣物,看到当时的情形,立马取消了原定的计划,准备好医疗箱,给防汛人员和洲上的群众分发防暑药物,并进行义诊。

“之前的三天日夜值守,一直没有洗澡换衣服,脚上穿的一双鞋经过长时间泡水也无法继续使用,最后还是一位村民拿出自家的拖鞋给我应了一下急。”谈及这几天的工作状态,颜新艳既没有因自己出色的坚守而自夸,也没有因连续日以继夜劳累工作而抱怨,“连日的降雨和处置险情,很多村民和防汛人员在水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村民的脚被水泡得发肿甚至发炎溃烂了也不肯休息,我和他们比奉献的太少。”

DSC_0580.JPG

颜新艳(右三)和同事将兴马洲村民朱大爷送至渡口接受救治(杨朝文/摄)

7月15日12点半左右,兴马洲5组村民朱大爷来到洲上的临时医疗点寻求帮助,之前已经撤出洲外的他,见到7月13日湘江水位一度退警,便从安置的宾馆回到家中。患有冠心病和支气管炎的他,遇上身体不舒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颜新艳。

经过现场初步诊疗,颜新艳发现朱大爷的心脏病有复发的态势,洲上的医疗条件极其有限,颜新艳立马联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急救车在渡口等候,她和村干部一起将朱大爷扶上轮渡,到达渡口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过了河就离家不远,放暑假的儿子此时应该在兴趣爱好培训班上课,颜新艳想了想,放弃了和儿子视频通话的念头,送走朱大爷后,又乘轮渡返回了洲上。今天是她在洲上连续值守的第7天。

DSC_0586.JPG

渡轮靠岸后,渡口值班人员及时运送医疗及生活物资至兴马洲上(杨朝文/摄)

巡堤人:什么时候退警 什么时候退回

狭长的兴马洲,对岸的湘江干堤,分别由暮云街道和南托街道管辖。在这里,300至500米一处值守点,戴着红袖章的巡查人员不时从江堤上走过,仔细查看大堤内外是否有异常。

7月15日中午12点,在湘江南路最南端的一处值守点,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村民谭建君巡查完大堤回来,第一时间在值班记录表上填写好巡查情况,并签上名字。后勤人员刚刚把盒饭运送过来,谭建君吃完盒饭休息一会儿后,又要顶着烈日再巡查一次,到下午2点左右由其他村民接替。

DSC_0555.JPG

每一次巡查都要详细记录(杨朝文/摄)

从10日开始,按照三班倒的方式,谭建君每天在湘江大堤上巡查6到8小时。白天太阳晒,晚上蚊子叮,防汛虽然辛苦,但总好过受灾。谭建君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每天坚守。

白天太阳大就戴草帽,晚上蚊子咬值班点还有花露水和蚊香,她也是这样坚持下来的。自己的家就在堤下,参加巡堤就是保自己家和其他村民家的安全,谭建君认为自己做的事很有使命感。

在她手机里保存的值班安排表上,她最后值班的日期是7月19日。村干部叮嘱她,这个日期前湘江水位退了,人就可以退,水位依然超警,就还要坚持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8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