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痛点的好文件成为再出发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7-15 23: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之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基石,是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因素。全面使劲抓牢基层发展、推动基层升级,把基层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伟大事业顺利进程。

基层工作繁重而复杂,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进入深水区,基层长期累积的一些问题,成为一个个“痛点”。如干部晋升通道不畅、基层干部待遇过低、负担过重等等。不解决这些问题,基层建设就难以得到突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不到提升,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继而影响到基层政权的夯实与稳固。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中,一针见血指出基层工作存在“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明确指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2019年6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直指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精准施策,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汇聚强大的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意见》从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再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以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既有夯实基层党建的关键实招,又有为基层赋能减负的干货真招;既有服务能力转型升级的微观要求,又有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宏观安排;既重视激励引导的外力作用,又崇尚组织建设的内生动力等,直指当前基层建设中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极大补齐基层建设短板、鼓舞基层干部干劲。

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一段时间来,基层治理过程存在以“属地管理”为名、将责任“甩锅”问题,严重影响基层建设品质、损害基层群众利益。为此,《意见》以“理顺乡镇(街道)权责权限”和“规范乡镇(街道)机构设置”为抓手,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畅通基层机构改革“最后一公里”,优化基层部门结构、强化基层综合管理,为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打下坚实基础。

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创业环境复杂、矛盾困难重重,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带不走的队伍是确保基层稳定发展的前提。现实中,囿于“天花板”效应、晋升瓶颈、待遇保障差等因素,导致基层干部积极性不高、创造性不强。《意见》分别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和“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方面拿出详细办法,为基层育才和用才提供制度安排,一来坚持标准、强化举措确保基层“打铁必须自身硬”,二来健全机制、关心关怀激发基层“弄潮儿向涛头立”。

针对基层干部负担过重的问题,《意见》也给出了非常具体的解决办法。如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全面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等等。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把基层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放出来,才能为造福群众、实干办事养精蓄力、松绑解压。《意见》立足于破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两大顽疾,必将获取基层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最大效益。

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抓准了基层的“痛点”,精准施策,才能解决基层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让基层活起来,强起来,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气象,让基层成为广阔而有作为的天地,让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痛点的好文件成为再出发的新动能。

当然,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能毕其功于一役的。广大基层工作者要树立信心,眼光放远,支持、珍惜一点一滴的进步,在脚踏实地中为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书写新的华章。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QQ??20190402222429.png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8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