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陈立科:医者仁心 大爱无垠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肖拓 2019-07-16 22: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31_meitu_1.jpg

陈立科聚精会神地做手术。

WechatIMG132_meitu_2.jpg

陈立科正在为病人进行断指再植。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他有仁爱之心,他有妙手回春之术,他用冰冷的手术刀让肢体创伤的病患重获自由。他小时候,母亲背着他行医,现在,他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主任医师。小小医学种子,成长为带来希望的参天大树,他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使命,让“医德”两字完美地镌刻在病人心中。

他就是长沙康乃馨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陈立科。从医26年来,他用无数个紧张的白天,无数个不眠的夜晚,诠释着“医者仁心,大爱无垠”的医者风范。

跟着母亲行医的小小身影

“当年下乡,母亲背着个药箱,给老百姓看病,她不收费,义务帮助,只希望能减轻病人的痛苦,给他们解决一些问题。”1968年出生的陈立科从小就被母亲带着走街串巷去义诊,母亲的善良之举就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在高考填志愿时,他听从父母的意见,选择了学医。毕业后,陈立科进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与病人的接触中,特别是当他能够帮助患者减轻一些病痛时,陈立科的心中渐渐有了一种成就感,这使得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更加喜爱。但陈立科发现,想要为病人解决疑难杂症,自己还得继续学习深造。从医第五年,他重返校园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他又来到医院进行医学实践。2003年,陈立科攻读中南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并于2016年公派到美国New York Hackensack Medical Center交流学习,2018年,调入长沙康乃馨医院工作至今。

近年来,陈立科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篇专著3本,多次获重点课题,2015年组织成立了湖南省足踝外科学组并担任主委,受到了专家的赞赏和肯定。2008年度获湖南省脑科医院嘉奖、2009年度和2012年度两立湖南省卫生厅三等功、2015年度立湖南省卫计委三等功。

每年完成手术约600余台

记者按每年600台手术做了一个计算:一年算365天,除去双休日的115天,陈立科每天至少需要完成两台以上的手术。据他说,这种手术的安排时间并不平均,有时候一个星期做一两台手术,有时候一天做十五六台手术,这些都要视病人受伤的情况而定。一天十五六台,一般是从早晨七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

陈立科回忆:“有一次我做手术做到很晚,在做手术时不觉得累,一放松就觉得很累了,这个手术是在7楼进行的,我们科室在13楼,我从7楼进电梯,还没有到13楼,我就在电梯里面睡着了。直到第二天,别人打开电梯,看见里面睡了一个人。”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休息时间变得弥足珍贵,往往手术一完成,陈立科就会坐在地上休息会儿,很多时候中餐都是卡着两台手术中间的空隙吃上几口。

尽管工作强度大,手术要求高,但陈立科对手术丝毫没有放松。近五年来,陈立科独立完成数千例骨科手术,病人都能按时出院,从无差错事故发生。在周末,陈立科还经常花时间通过网络和电子书刊了解最新的医学动态,及时充电。每年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平均每年3-5项,诊治的骨科疾病诊断治疗准确率在98%以上,2016年4月参加亚太第三届重建显微外科手术技术竞赛获一等奖。

热忱义诊,给予孩子再次奔跑的希望

据同事介绍,多年以来,陈立科处处以卫生法规来规范自己的医疗活动,并多次退还病人送的红包和礼品,有时实在退不掉,就将红包交到病人的住院费里,病人和家属们都对他好评连连。

除了不收红包和礼品外,陈立科还在空闲时间四处义诊、应下级医院邀请巡讲手术经验,足迹遍布了整个湖南省,有时甚至还需要跑到省外行医。“一次,在湘西凤凰县,一个九岁的小女孩遇到车祸,腿部大血管破裂,如果不及时救治的话,整个腿就会坏死,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解决不了,就马上就打电话给我,我们马上坐高铁到怀化,他们就在怀化开车把我们接到凤凰,三个小时就到手术台上,我们迅速把血管给接起来,最后小女孩幸运地保住了腿。”说到这里,陈立科露出欣慰的笑容。

除了四处义诊,遇到经济状况不太好的患者时,陈立科还会主动垫付费用。一次,陈立科和同事在湘西碰到一起病例,当地的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起初只是小腿骨折,状况不算严重,但在一家小型医院做完手术后不久,腿内部钉的钢板就露出来了,造成细菌感染,皮肤也坏死了。当地医院不会处理,只能进行简单的缝合处理,结果状况反而越来越严重。最后,整个小腿包括踝关节全部都外露出来,面临截肢的危险,随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小孩家属都很着急,最后找到了陈立科这里,陈立科在治疗中看到孩子父母两人打一份饭就着一份白菜吃的情形,了解到孩子家里情况确实非常困难,于是主动在生活上接济他们,并且孩子在住院期间的费用,陈立科也都主动承担。后来,在陈立科的努力之下,小男孩的生命威胁解除了,腿也保住了。

大医精诚,仁心仁术。陈立科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病人的信赖;他用诚挚的爱心,无私的情怀,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人生信念。但他总是说:“解决病人的疼痛,满足病人的需求,是我的本职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