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莓”好永定|与茶共舞,一名青年企业家的扶贫产业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2019-07-16 22: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前世一根藤,今生一片茶。一种第四世纪冰川幸存下来的藤本植物,产出了传承600多年的“土家神茶”,现在又成为带动无数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片茶。张家界永定区立足这片茶,打造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张家界莓茶”。今天,让我们走近莓茶种植大户,倾听他们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整理报道

山路蜿蜒在莽莽群山间。群山环抱中,一栋飞檐翘脊的房子格外惹眼。今年36岁的刘超站在屋前,欣慰地看着梯田里成片的天门郡莓茶在阳光下迎风摇曳,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正在采摘。屋前不远处,投资三百多万的天门郡莓茶加工厂正在装机,明年开春就可使用。

今年36岁的刘超,这些年致力于做一件撬动乡村,帮助乡村改变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事。

刘超1.jpg

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

刘超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人,重山环绕一度让山里人走出去的心路十分遥远。大学时代就怀揣创业之梦的刘超在湖北荆门医学院就读,毕业后,他在一家药房打了一年工。2004年,刘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药房,药房叫济民堂。凭借自己独有的医药销售和药房管理积累的经验,刘超不到四年就在张家界开了6家药房。

2008年,刘超回到大山里的家乡创业,带领160多名农户在桥头乡成立“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随后,又联合120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成立“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起当地特色名优农产品黑山猪、黑山鸡,湘西黄牛。他投资1600多万元,成立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澧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张家界天门郡商贸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创新生产销售模式,探索出股份制、托管式、租赁式等三种农户合作模式,带动了500多户农户、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e347f36a-4336-4cbb-9ecd-66089206e807.jpg

莓茶幼苗。

2017年,刘超再次投入218万元,流转土地1886亩,建设张家界莓茶生产基地。投资530万元兴建了熊家逻白马山、梯市2个莓茶加工产,年原茶加工能力100吨。在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改扩建了年产200吨的药食两用养生“代用茶”加工生产车间,年产6000吨大健康产品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总是给予最有准备的人,大山也总是给予最真诚的孩子。10年,刘超率领的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合作社为当地1000多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农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

495b439a-0283-4014-84fa-4b752ee8f505.jpg

莓茶汤色橙黄,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又被称为“黄酮之王”。

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刘超还有着更多的激情与梦想:“用6年时间,投资3个亿,打造1个集生态中药材种植、加工与流通贸易的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年利税超5000万元,企业成为全国中药材百强企业”。

刘超计划着,将家乡山冈建成一个生态旅游观光式的休闲产业基地,实现他人生事业的再一次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