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扶贫队垫资帮特困户圆安居梦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阮正强 编辑:陈纲 2019-07-17 14: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建成房子_副本.jpg

新建成的房子。

厨房_副本.jpg

厨房。

客厅_副本.jpg

客厅。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阮正强)“要不是扶贫队和村干部出钱出力,在今年这样的洪水中,我的老屋肯定会倒。终于住上新房了,感谢党和政府啊!”7月16日,邵阳县五峰铺镇驻马村,一位77岁的老奶奶发自肺腑地感言。

这位老奶奶是一个苦命人:自己早年丧偶,1963年出生的唯一儿子因为视力残疾、行动不便,至今单身。母子俩在继承的危旧砖瓦房中过着拮据的生活,走进了“特困户”行列。所住房子经鉴定为D级危房。去年,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驻该村扶贫,工作队将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畴。“一进到屋里就提心吊胆地,我好想拆了盖新房,可我实在是没钱啊。”老人一脸无奈的愁容,写满内心的渴望,然后只得继续在里面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

今年,新来的扶贫队长又将其列为“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但上报后需自己修建,竣工验收后再按标准报账。考虑到走正常程序需要一段时间,而该房子晚拆一天,就多一份在汛期倒塌的风险。为把“问题清零”落到实处,扶贫队与村干部商定:双方先期垫资把房子建好。今年5月,双方垫资6万元,按照上级规定标准,着手危改工作。由于标准规定只有45平方米,整个工程造价仅几万元,没有包工头愿承包。不得已,工作队和村干部决定:从村里找一个泥工师傅,安排一名村干部负责采购材料和质量监督;扶贫队员和村干部闲暇时去帮个忙,把工钱降到最低。

就这样,老人在自己没出一分钱的情况下,于6月20日住进了新房。“真是麻雀虽小,可五脏俱全啊。”老人笑呵呵地逢人便说。原来,新房设计了两室一厅,一卫一厨。厨房按烧液化气标准建起了灶台,添置了其他新家具。

同时,考虑到农村养鸡、烧柴火的实际情况,新房两侧还搭建了简易偏房。整个工程耗资52770元,超过补助标准7770元。此外,运送材料压坏邻居房前场坪,预计需20方混凝土,金额7000元左右。扶贫队长计划正在想办法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阮正强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