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美林:水利战线上伏枥奋进的“老黄牛”

来源:红网 作者:胡飞云 编辑:吴思静 2019-07-17 15: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717112913.jpg

工作中的刘美林(左)。

QQ图片20190717112918.jpg

医务人员为刘美林量血压。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胡飞云)“收缩压170、舒张压110,你这血压太高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再继续高强度工作,你的身体很可能就受不了了。”7月15日下午,湘潭市岳塘区医疗救护应急小分队在河东大堤上开展巡防义诊,河东大堤管理所机电排灌股股长刘美林的血压异常情况,引起了医务人员的重视。医务人员建议他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后应尽早服用合适降压药。

从7月8日湘潭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至今,55岁的刘美林已经在河东大堤连续昼夜作战10天。作为一名有着35年水利工作经验的骨干技术人员,这些年来,他甘作老黄牛,认真负责地守护着河东大堤的安全和平稳。

任劳任怨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7月8日以来,湘江湘潭段水位急速上涨,刘美林带领其他同事一个紧接一个将涵闸依次关闭到位。

37.07,37.28,37.48,37.71……7月9日,凌晨5点左右,湘江湘潭段已接近警戒水位,刘美林和四名同事,对河东大堤下摄司街道段的铁牛埠公路闸、铁牛埠铁路闸进行关闭。他们首先对闸槽进行平整处理,然后铺垫准备好的棉絮,一切就绪后,刘美林又首当其冲爬上20多米高的闸门,密切关注每个步骤,严格把控每个细节,直到闸门稳妥落地关闭后,还要为闸门加上两道钢锁,不给隐患留下一丝缝隙。

关闭这两道闸门最少要用2个小时,加上长时间冒雨对其他涵闸、闸门进行督查,尽管穿着雨衣,刘美林全身早已湿透,套鞋里也全都是水。雨衣不透气,湿气严重,夜间温度低,受了寒气的刘美林,从那天起双膝和腰部就总是酸疼不已。

然而,雨声和险情都是命令。为了保持良好状态继续奋战一线,刘美林匆匆买来止痛膏药缓解不适。

7月8日至10日,湘江水位直线上升,直逼历史最高水位。严峻的形势、紧张的气氛,让刘美林常常忽略身体的不适,他带领人员抢修故障、排除险情、开展巡视,每天只能在办公室用三张木椅临时拼凑出的“床铺”上合眼休息两三个小时。即便条件如此简陋,疲劳仍旧使他瞬间入睡。

东风港泵站电机过热,东风港、工农港、木鱼湖泵站电器故障抢修,五星机泵启动故障,河东大堤工农闸附近地面塌陷……只要接到险情报告,不论时间早晚、不论天晴雨阴,他总是可以第一时间带领同事赶到现场。他用娴熟的技术、过硬的专业能力,排除了一个个险情、化解了一个个难题。

7月16日,刘美林遵照医嘱到医院进行复检,吃了医生开的降压药后,血压基本恢复正常。“美哥,你怎么不休息休息,又来上班了!”“医生说,只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就没事的。”这几日湘潭湘江段水位虽在缓慢下降,但还未降到38米警戒线以下,刘美林坚守一线的决心无法动摇。

学不止步勇攀专业能力高峰

刘美林办公的地方极其简单,一眼望去,除了办公桌椅再无它摆设。办公桌上一些电力专业方面的书籍,如《泵站运行工》磨损的边缘显示出主人翻阅的频繁。这是刘美林备战湖南省高级岗位泵站运行工的学习资料。

“他目前已自学考取了国家级泵站运行工高级技工、湖南省二级岗位泵站运行工技能证书,是单位拔尖的技术人才。现在还在备考最高级别的岗位证书。“河东大堤管理所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洋告诉我们,像他这样孜孜不倦,不受年龄等外界因素影响而不断努力学习进取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

随着水利设备的技术更新,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平日只要有时间,刘美林就会一头扎进专业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提高、充实自己的专业技术。别人开玩笑说,“美哥,你都快退休了,怎么还这么拼?”他就会笑着答道,今天的技术明天就落后了,不注意学习,我这个老头子就会跟不上社会的步伐了,就会落伍被淘汰。

刘美林努力进取的精神也感染影响着股室里其他的同事。他带领的机电排灌股,是河东大堤管理所最强的技术力量所在,这个股室里的一帮兄弟,个个都是技术能手,在刘美林的带动下全部自学考取了高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这个证书很难考,含金量非常高。”张洋介绍,这体现出了大家对自己专业技能的高标准、高要求。

刘美林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不吝向年轻的同事们传授经验技术和专业技能,“我们这里很多年轻同志都是美哥带出来的,他是我们很多人的师傅。”同事张震宇说,刘美林一直以来对同事热心传帮带,大家对他既尊重又爱戴,管理所不少年轻同志把他当做学习的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胡飞云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3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