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道征:从保障尖兵到技术能手 爱岗敬业铸匠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文卓 编辑:王津 实习生夏伊君 2019-07-18 15: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张家界:从保障尖兵到技术能手 爱岗敬业铸匠心。

2.jpg

以心换心,真情服务源于责任。

3.jpg

刻苦钻研,技术能手源于热爱。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8日讯(通讯员 文卓)盛夏时节,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正值暑运旺季,但七月的天气多变。深夜,伴随着轰鸣,因天气原因晚点的一架客机降落在停机坪,接到任务,刚轮休的龚道征放弃休假,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内场贵宾到接送旅客再到航延保障,从一名普通司机到车队队长,龚道征像一颗种子,在不起眼的贫瘠土地上,在闪光灯拍不到的地方,拼命扎根茁壮成长,用汗水和付出浇灌着梦想,也收获了明媚的春光,连续四年被湖南机场集团和空港实业张家界分公司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不仅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成绩的褒奖。

刻苦钻研 技术能手源于热爱

车队办公室正对着巍峨耸立、云雾缭绕的天门山。10年的时光,机场新航站楼已经悄然挺立,鲜花绿植摇曳生姿,夏夜,璀璨的灯光与静谧的星空将机场装扮得分外美丽。从2010参加工作开始,龚道征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岁月献给了民航事业,龚道征说,看着机场一天比一天漂亮,来张家界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他觉得工作充满了意义,也很自豪。

在高标准完成保障工作的同时,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奋好学的龚道征,报考了湖南农大函授班、自学了电脑知识,同时,他还刻苦钻研车辆维修、内燃机的构造、柴油发动机拆装等知识。在维修中,龚道征主动帮助修理工出谋划策,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车队有辆中巴车的门泵电机故障,修理厂坚称要更换电机总成才能修复,他检查后坚持自己修理。由于买不到相同型号的碳刷,龚道征自己用手工精心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做成了和原厂相匹配的碳刷,成功修好了门泵,为公司节约了近3000元的维修开支。还有一次,大巴车的行李舱门扣件损坏,需要焊接,并且焊接难度高,龚道征凭借自己从业两年的焊接技术,修复受损舱门扣件。他的这种钻研精神也感染了车队其他同事,大家纷纷积极献言献策,并自己动手修理车辆小故障。

不仅如此,针对停机坪内保障车辆行驶里程较短,长期容易造成车辆亏电,若不及时充电会严重缩短电瓶使用寿命的问题,龚道征还开动脑筋,设计了安全接线柱,不拆卸电瓶直接在车上充电,又能简单操作后给室内应急备用电瓶充电,实现室内充电和室外充电快速转接的一机两充模式,彻底解决电瓶拆卸再安装,需要两人合作才能完成充电问题。一个小小的发明,是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的表现,为提升保障能力做出了大贡献。

以心换心 真情服务源于责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龚道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自担任队长以来,他从驾驶员思想教育和专业技术学习入手,带领车队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意识,每次保障,无论多累,他都微笑服务,遇到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他主动给旅客提行李,航延保障时,他会耐心跟旅客沟通,他说,虽然是天气原因,但是他很理解航延时旅客的心情。在他的影响下,车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优质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善于观察,总结经验,率先垂范,在工作中,龚道征勉励同事们克服困难,自己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带领车队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保障任务,打下一场场漂亮的攻坚战。“只要真情服务,旅客总是能感受到的。”面对肯定,龚道征说,我们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成绩都是大家夜以继日出色工作换来的。

龚道征是桑植人,因为工作原因只能住在机场宿舍,平时每个月能回去两三次。遇到航班延误情况,一个月回家一次都很困难。还在念小学的女儿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然而因为选择了这份工作,他错过了女儿成长的关键时刻。“女儿喜欢乒乓球,还记得上次陪她去参加比赛,女儿很高兴。”谈起女儿的爱好,龚道征满脸骄傲。在那次全省的乒乓球比赛中,女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愧疚,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词,龚道征说,女儿的生活、学习都只能靠妻子一个人。

模范带头 优秀团队源于奉献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车队队长,龚道征与同事们同吃同住同保障,任务重的时候,轮换不同岗位坚持在保障一线。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他在管理上创新方法,在贯彻公司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车队建立了完善的车辆安全管理体系,以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核心,对出车前检查,安全行车等制定考核体系。为应对暑运高峰,他在抓安全的同时,根据航班特点建立合理科学的排班制度。他说,“只有加强内部管理,才能凝聚力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每一名旅客,感受到张家界人的热情好客。”

建设一支优秀的团队,是龚道征的目标。每次车队开会前,他都会先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记录重点,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布置工作任务。严管和厚爱结合是龚道征的工作方法,在平时,他主动了解大家思想动态,关心同事们生活家庭情况,及时沟通化解矛盾,稳定人员思想,创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在他的带领下,车队工作井井有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誉。

让同事们津津乐道的,除了敬业和一手好技术外,就是“抠门队长”的称呼。因为要办理新车上户的手续,公司两辆中巴和一辆大巴要淘汰报废。在检查报废车油表时,龚道征发现油箱里还剩余大量燃油,因为是防盗式油箱,只有拆油箱底部的放油螺丝才能放油。龚道征钻进车底,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共回收近120升柴油、一对电瓶、一个备胎和空调风口、车灯等配件,价值共近3000多元。报废公司的人开玩笑说,这是我们见过的最“抠门”的车队队长,于是“抠门队长”这个称呼就流传开。

“勤俭节约是一种职业操守,传递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以公司利益为重的大局观,其意义远大于这些价值的本身。”面对“抠门队长”的称呼,龚道征说,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将本职工作做好做精,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耕耘和收获都深藏在平淡的岁月和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奉献中。作为一名民航人,一名共产党员,龚道征身体力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实现自我价值,为公司跨越式发展不懈奋斗,是基层民航工作者中杰出的代表。诠释了履职尽责的优秀品质,展现了精品旅游机场具备的一流服务,更留下了美丽张家界热情好客的美好印象。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文卓

编辑:王津 实习生夏伊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