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委办扶贫工作队千里迢迢解民忧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公秋 黄武芝 编辑:徐蕊蕊 2019-07-18 1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1 - 副本.jpg

冷水江市贫困户谢禄生家属为市委办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红网时刻7月9日讯(冷水江站通讯员 李公秋 黄武芝)7月16日,冷水江市铎山镇花桥村贫困户谢禄生家属来到市委办公室,给该办扶贫工作队送上一幅题为“情系百姓办实事 爱心帮扶暖人心”的锦旗,以示感谢。

谢禄生现年五十二岁,是花桥村有名的贫困户,属浪子回头的汉子。在四十岁时,好不容易经人介绍成了家,有了2个孩子,一家四口人挤在2间破旧的祖传老屋生活。后在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下,住进了新房。为生活计,也为早日还清过去的欠款,经工作队与村委会介绍,夫妻双双前往沿海打工。家庭状况因此好转,2017年完全脱贫。昔日的浪子从此想过上安稳的日子。

不料,祸从天降。2018年10月30日,谢禄生正值夜班之时,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医院确诊为脑出血,并发脑疝,病情十分危险。因没有缴费,医院做紧急急救之后,便只做保守治疗。

数月间,其妻子肖朝霞一边与所在公司交涉,到当地职能部门主张权利,一边服侍丈夫,希望能够出现转机。在这期间,帮扶干部时常嘘寒问暖,提建议,想办法,给肖朝霞不少安慰和帮助。

岂料事与愿违。谢禄生所在公司以不是工伤为由,在肖朝霞多次交涉后,只支付了3万元医疗费用后便不再理事,谢禄生的病情也日趋恶化。八个月过去了,不仅人没好转,在医院欠费又高达二十来万元,而且工伤认定也完全无望。肖朝霞感到无奈、无助和绝望,担心事情因此拖下去产生更大的负担。在觉得凭自己的个人力量不足以解决问题的时候,她想到了扶贫工作队,想到了经常联系的扶贫干部。

6月28日,肖朝霞拿起手机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发出了请求帮助处理的声音。

此事引起了冷水江市相关领导们的高度重视,要求市委办扶贫工作队牵头,与人社、司法等部门一起处理好此件事情,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

次日,由市委办扶贫工作队、花桥村委会和人社、司法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组火速前往当地处理问题。

工作组到达的第一时间,看望了仍在昏迷中的谢禄生,表示:“我们是来帮忙的,不增加你们一分钱负担。有什么困难和合理诉求尽管说,党和政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听到这温暖的话语,绝望无助的肖朝霞激动得在医院众人面前放声痛哭。她的哭声惊动了附近的人们,医院病人、家属、陪护人员对工作组的抵达产生了强烈反响,说:现在的党和政府真的好啊,千里迢迢派人来帮扶贫对象处理问题!

在医院,工作组对谢禄生的发病、治疗、现状、预期后果、医疗费用、公司态度等情况作了详尽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当地职能部门行政复议仍确认谢禄生属非工伤的事实。工作组到达之前,针对此事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当地的政策性文件与相同案例也进行了认真研究。事情处理之中,工作组更是在协商之余,内部反复研讨,商量解决办法。

由于有行政复议结果作支撑,谢禄生所在公司开始态度非常强硬,交流举步维艰,协商多次处于僵持、甚至谈崩的状态。

为了给谢禄生争取最大权益,联合工作组决心打一场攻坚战。在与公司的协商中,工作组既讲原则,又讲方法;既动之以情,又晓之以理;既强调冷水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点明企业严重违规,未主动作为、未积极治疗等方面的责任。同时,也将调解与诉讼的利弊告知谢禄生家属,由其作出决定。

经过几天的艰难协商,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不走诉讼走调解”的一致意见。在各方的见证下,当事人双方于7月3日凌晨,签订了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协议。所在公司根据应负责任,又出于道义关怀,给予谢禄生包括医疗费用、误工补助、道义资助等在内的各项资金共301200元。至此,谢禄生的权益维护事宜处理完毕,谢禄生家属及兄弟姐妹均表示认可并签字。

肖朝霞在当日笔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万万没想到,我一个普通老百姓的事情,在绝望无助的时候,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无偿为我们解决这一特大难题,我们全家衷心地感谢党,感谢人民政府!”

在联合工作组的帮助下,7月3日,病危的谢禄生连夜被送回冷水江市人民医院继续治疗。经精心治疗,细心照料,谢禄生病情目前已出现好转迹象。

由于突发重病,谢禄生作为一家的顶梁柱倒了。市委办扶贫工作队决定,全力以赴给予这个特殊家庭重点帮扶,打出了立即办理本地医保、尽快申报农村低保等一系列“组合拳”。为了落实这套“组合拳”,谢禄生的帮扶干部更是发挥自身优势,让重点帮扶成效逐渐体现出来。

及时解困,重点帮扶,让谢禄生这个家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使得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得以稳固、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公秋 黄武芝

编辑:徐蕊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