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小源村:让红色精神落地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姜珊 2019-07-19 10: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黄新)新田县金陵镇小源村,距离新田县城11公里,村子层林环抱,屋舍枇节。85年前,一支特殊的队伍和一次的特殊会议,使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从此烙下了红色印记,红色事迹被后人广为传颂。

宁静的小村落掀起波澜

小源村里的公祠,是一间80余平方米的古老建筑。“先辈创大业江山永固,后昆绘宏图日月同辉”,大门一副朴实的对联,一直在激励着后辈恪守祖业,开创未来。85年前,一支特殊的队伍悄悄走进了这个宁静的小村落,掀起了一阵波澜。

“那些穿军装的,有的背着刀,有的扛着枪,来了蛮多人,村里人看见穿军装的人就怕,都到后龙山上去躲了起来,不敢接近他们。”今年76岁的村民刘宗熙,对于父辈们的讲述,至今记忆犹新。

这支队伍,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红六军团。1934年8月,红六军团9700余人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等人的率领下,退出湘赣根据地向南转移。20日晚,红六军团军主力部队进入新田,宿营小源村。当晚,红六军团军政委员在小源村公祠召开了团以上干部参加的紧急军事会议,史称“小源会议”。会议通宵达旦,主要研究了当前的形式,最后作出了择路抢渡湘江,向新华、溆浦前进于红二军团会合的正确决定,从而摆脱了敌人的围困,取得了突围的胜利。

部队纪律严明 深受百姓爱戴

新田县是红军西征期间在永州境内率先攻下的第一座县城。红军入城后,开展了系列的宣传活动,足迹遍及全县近百个村庄,他们以实际行动宣传红军是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队伍,是人民群众自己的队伍,在新田县工会大院内至今还留下了“红军是工农的武装”巨型标语,在新田文庙外墙上,红军路过书写的“十大政纲”标语依然清晰犹在。在新田期间,部队纪律严明,不欺民,不扰民,深受当地百姓的尊重和爱戴。

“这些当兵的从不搞老百姓的物件,村里没人,他们到鸡笼里拿了一只鸡,还在鸡笼里放了一块银圆,那个时候的一块银圆好值钱,可以买很多谷子了。”刘宗熙回忆说。

小源村中间有个水塘,沿着石板路前行50米,就是红六军团的司令部旧址。这是座普通的农宅,砖墙木门,木栅栏窗,红六军团领导的集体雕塑耸立在房前,供后人敬仰。

红色精神落地开花

虽然红六军团在小源村只停留了短短的一天,却在小源村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当红军后续部队再次进入新田时,得到了老百姓的热情接待与拥护,小源村村民为了纪念这段历史,自发的对会议旧址进行保护和修缮,让红色精神在这里落地开花。2009年,小源会议旧址被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现已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当年,红军在古村落里点起了燎原之火,如今,小源村传承红色精神,奏响了乡村振兴之歌。近年来,小源村在强基础、兴产业、美农村、富农民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先后实施了安全水饮工程、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民生项目,引进了扶贫车间。村庄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截至目前,全村39户166人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7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