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心之芽”团队关爱古丈县留守儿童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娇娇 邵银菲 编辑:王津 2019-07-19 10: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5.marked.jpg

“心之芽”团队调研途中。

6.marked.jpg

“心之芽”团队成员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问卷调查。

红网时刻湘西7月19日讯(通讯员 彭娇娇 邵银菲)7月16日至18日,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印宗祥带领吉首大学“心之芽”关爱留守儿童团队在古丈县山枣乡开展为期三天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研活动。

古丈县外出务工的农民占比大,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尤为突出。在山枣乡,唯一一所小学——明德小学中留守儿童占比高达80%有余,给农村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心之芽”关爱留守儿童团队寻求到了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帮助,在山枣乡实施“心望工程”,建立了心理辅导站,同时培养了一名农村心理专业教师。

此次调研之行,团队成员对明德小学领导进行了访谈,队员们获悉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以及心理辅导站建设对缓解留守儿童问题所达到的效果;留守儿童主要问题体现在厌学情绪重,学业成绩普遍偏差,而“心望工程”的实施不仅帮助农村教师有效地干预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和学业问题,同时也对缓解农村教师的心理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心之芽”团队回访了10户留守儿童家庭,并做了相应的心理问卷调查与访谈,这些留守儿童大部分都是从小就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少部分由“单亲”父母照顾,而隔代抚养的留守儿童性格更加内向、敏感、悲观,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时也较为抗拒。“心之芽”团队对当地村民发放了心理健康小贴士,普及农村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加强家长对留守儿童常见心理问题的行为表现以及应对措施的了解,多措并举缓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助力其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心之芽”团队长期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长久以来致力于缓解深度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目前,“心之芽”在山枣乡建立了心理辅导站,希望通过本土化心理专业教师的干预与辅导,缓解了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娇娇 邵银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7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