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三下乡” 湖南高校学子点亮志愿红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刘娉娉,余艺 编辑:陈雪骅 2019-07-19 22: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综合 实习生 刘娉娉 记者 余艺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在湖南,有一群大学生,通过参与义务支教、免费修理电器、组织宣讲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方式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团:坏损电器免费维修

为村民维修家电。图片来源:红网

“外出时总会被当地村民拦下送来坏损的电器,就连隔壁很远的村子也会有人将电器送过来维修。每次看到村民们高兴的笑容,就觉得再累也值得了。”前不久,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爱心飞扬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团在攸县万美村全面展开为期一周的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夏天气温较高,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但看到村民们拿着修好的电器高高兴兴地离开,志愿者也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感受着知识和劳动创造价值的快乐。除了在维修点维修家电,义务维修队还携带维修工具和各式的零件走访一些不方便运送家电的村民。

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支教课堂 传播财商知识

别具风味的财商课。图片来源:红网

7月8日至15日,邵阳学院“‘会’乐童梦队”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赴邵东县火厂坪镇龙新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团的8名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给孩子们上一堂堂别具风味的财商课。

课程中,志愿者给孩子们介绍了每张不同面值人民币风景名胜、教授孩子如何辨别货币真假、通过讲解财商教育典型模范引导孩子们总结出财商教育要从小时候开始;记账储蓄课上,志愿者以家庭日常支出为例讲解如何记账,并让学生动手制作自己的家庭小账本。除此之外,志愿者还给孩子们讲解银行卡开户知识,并通过孩子们给不会使用银行卡的家人普及用卡知识。

法律专业大学生:别样宣讲课 普法课堂送到百姓家门口

志愿者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图片来源:人民网

“给我们在家门口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14名法律专业大学生,赴郴州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进行为期4天的“助力精准扶贫、助创美丽乡村——‘七五’普法知识宣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利用当地赶集的机会,在集市上摆摊、悬挂宣传横幅和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的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并接受村民法律知识和问题的咨询。在中心村村部会议室,他们给五十余名留守儿童进行基本法律知识讲解,以及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专题讲座,志愿者用动画、游戏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帮扶关爱活动 用爱相伴孩子成长

志愿者在一遍又一遍的纠正小朋友的发音。图片来源:华夏晚报

7月13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志愿者赴浏阳市澄潭江镇,开展为期11天的暑期“三下乡”教育帮扶关爱活动。该团队由两名带队老师和21名优秀大学生组成。

本次活动开设科学制作、自然科学、朗诵、情景剧表演等系列玩转课堂。自然科学课上,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一起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认识植物的脉络,并利用植物原有的样子制作书签;朗诵课上,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一篇“我的祖国我的母语”,高低起伏、铿锵有力的领读,以及对于这首文章的分析解读,让小朋友了解中国语言的魅力,体会了文章的灵魂,享受了朗诵的美妙,同时还加强了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刘娉娉,余艺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8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