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派生机勃勃 长沙中学生暑期调研南洞庭夏候鸟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唯 编辑:李丽 2019-07-22 13: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护鸟营志愿者在巡湖。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刘立唯 记者 冯竞萱)南洞庭湖湿地和水禽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益阳市,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其中漉湖属于常年性湖泊,蒸钵湖属于季节性湖泊,冬季,形成大面积滩涂和湿地,是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

中学生刘立唯巡湖调研。

来自长沙护鸟营的志愿者、雅礼实验学校的初三毕业生刘立唯暑期来到南洞庭,实地了解夏季候鸟的生活环境、生存状况、栖息地保护站的建设以及调研影响夏候鸟栖息、繁衍潜在的环境问题。与他同行的指导老师是护鸟营志愿者张建雄、刘科,他们有着丰富的野生候鸟保护经验,也是一直坚守在候鸟保护一线的志愿者。长沙护鸟营是湖南护鸟营的分支志愿者团队,主要以公众参与候鸟保护、鸟类生态教育,拆除、举报非法鸟网等工作形式开展护鸟行动,在长沙吸引众多鸟类爱好者、摄影师和中学生参与。

多种鸟类栖息在此。

志愿者此次调研在抽样水域观察到了大量须浮鸥筑巢繁育后代,水面露出的树木冠部有大量白鹭繁殖,还有小辟鹈、斑嘴鸭、水稚、夜鹭、绿鹭、池鹭和金腰燕等鸟类栖息此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抽样水域鸟类繁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许多候鸟将巢筑在湖面的浮萍上,巢内有几颗鸟蛋。

有一种影响叫潜移默化。护鸟营志愿者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天天巡查湖面及保护区内部情况,他们的坚守对环保工作的影响深远而持久。据当地渔民介绍,夏候鸟增加是大家能感受得到的变化,他们认同候鸟保护是维护湖区生态和谐的重要行为,并坦言今后要共同保护这一片水域,不滥捕滥捞,不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珍惜鸟类生存的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唯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