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对不起胸前的党徽!”

来源:红网 作者:曾鸣 编辑:李书蓓 2019-07-22 15: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娄底7月22日讯(通讯员 曾鸣)初见谢小雄时,他正在娄底市娄星区农机事务中心2楼办公室埋头处理工作,面对记者突然造访,谢小雄显得有些错愕。直到转眼看到头缠绷带的曾建群,手里紧紧拽着一面绣有“感谢救命恩人好人会有好报”的锦旗,他才明白来意。

谢小雄和曾建群,一个是双峰县杏子铺镇人,一个老家在娄星区水洞底镇,生活中没什么交集的两人,怎么会联系到一起?这事儿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7月9日晚上7点,结束一天工作的曾建群晚饭小酌几杯后如往常般在珠山公园散步,因为内急,他来到附近的公厕。刚方便完,曾建群突然觉得天旋地转,胸口发闷直犯恶心,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就直挺挺地朝后倒去,脑袋重重砸在了地板上。

“砰”的一声巨响,惊到了同样在厕所里的谢小雄和另一个30多岁的小伙。“我回头看时,一个男人脸色惨白、不省人事倒在地上,血顺着后脑勺流得满地都是。”谢小雄回忆道,当时曾建群头部距离蹲厕阶梯不到2寸,“再往后一小步,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不知曾建群因何晕倒在地,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谢小雄不敢移动伤者的身体。“快!赶紧打120救人!”危急时刻,谢小雄一边嘱咐身旁的小伙,一边蹲下身来尝试唤醒伤者。“大概两三分钟后,他眼睛就慢慢睁开了,听到我的问话也能给出回应,只是并不知道自己晕倒在厕所,还砸破脑袋流了一地血。”见曾建群恢复了一些意识,谢小雄小心翼翼扶他坐起,想给伤口止血,“我发现他摔得很重,后脑勺一道四五公分长的血口子一直往外淌血,伤口深可见骨。”

接下来近20分钟时间里,谢小雄反复确认曾建群的精神状态,在双臂酸胀、腿脚发麻的情况下仍一动不动支撑着曾建群无力的身体。为缓解曾建群的紧张情绪,他不断与其对话转移注意力,并和曾建群妻子肖小莉取得了联系。

“刚开始接到电话,我还以为是骗子。”接到陌生来电的肖小莉得知丈夫在公园晕倒摔破头的消息,还有些生疑,丈夫素来身体素质好,怎会晕倒?但对方急促的语气和丈夫的莫名“失踪”,一种不祥的预感促使她急忙往珠山公园赶去……“当看到娄底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也开往那个方向的时候,我心都凉了,腿直发软。”

肖小莉赶到现场时,丈夫曾建群已被谢小雄和医护人员移到了救护车的担架上。

经医生确诊,因抢救及时,曾建群颅内没有淤血,突然晕厥或是由于血管舒张和收缩障碍造成低血压,引起大脑一时性供血不足所致,伤口缝合后注意休息即可恢复。“幸亏遇到好人,不然我们这个家就毁了。”浑身战栗的肖小莉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对当晚的救人之举,谢小雄直言不足为奇,完全受本能驱使,“现在娄底创文氛围很浓,文明已深深扎根这座城市,一个普通市民看到这种情况都毫不犹豫出手相救,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对不起胸前这枚党徽!”

危难之际,进退之择,正是生命中最真切最本能的反应。而催发这种本能的,是蕴藏于一个人内心的对人性与大爱的笃信。谢小雄的善举,诠释了人性的光辉,为娄底这座“文明之城”作了最有力的注解。

来源:红网

作者:曾鸣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