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总工会:蘸着洪水书写爱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袁彦奎 编辑:陈纲 2019-07-23 1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袁彦奎)7月22日上午,在邵阳县塘田市镇沿滩村,县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来到洪水退后的水淹区,查看灾后补种农作物是否发芽、经抢救经济作物的长势情况。这是该总工会在7月份的洪灾中,书写爱民情怀的一个缩影。

7月7日至13日,邵阳县先后两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期间,7-9日11时,全县持续降雨达46小时。加上上游泄洪,致使塘田市等10个沿河乡镇的临河、地势低洼的村庄内涝,大片农作物被淹。县城上演“水漫金山”、城中看海模式。沿夫夷河自然形成、地势平坦的沿滩村受灾较重。

7日12时,该县启动第一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帮扶工作队马上组织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党员群众,召开防汛应急会议,成立防汛应急小组,部署洪灾应对工作。会后,应急小组分三路,一路通知房屋地势低洼的百姓,告知汛情预测,要求他们随时保持联系,做好撤离准备;一路到各个渡船码头,要求所有船只立即停航、村内所有小渔船近期停止渔业,并加固驻船绳缆,以应汛情;另一路到所有村民小组长家,通报汛情,要求他们迅速告知村民,做好应对准备。

7月8日晚,河水水位大幅上涨,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阳永红在县里参加完会议后,因放心不下,晚上11点多又赶到村里,再次要求所有村干部分片区通过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再次通报汛情和天气预测,提醒村民严阵以待。

“老村部周边农田已全部被淹没,道路已经过不去了”“羊角坳道路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江阳寺出现大面积滑坡;道路已无法通行,连摩托车都过不了了”“李虎明家里伙房倒塌了,没有人员伤亡”。9日凌晨5点开始,村党员干部微信群里就炸开了锅,洪水“如约而至”,各路灾情信息迅速汇总。应急小组组长、扶贫队长阳永红立即向镇党委报告灾情,并按照既定方案,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展开救灾工作:分片区查看现场,统计灾情;在各个危险路段路口放置安全警示牌。

9日晚,洪水水位渐渐下降,到10日6时许退去。在扶贫队员及村干部组织下,全村党员群众上百人来到被淹过的道路,开展灾后淤泥清理、消毒防疫工作;配合机械清零塌方、滑坡,疏通交通。上午,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玉乔,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11日,该总工会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听取灾损统计和重建工作汇报,研究重建资金筹措途径。随后,刘玉乔陪同村支书到县交通局、水利局,协调灾后重建资金,抢修损毁公路、水渠。在本次洪灾中,该村通镇乡道山体滑坡、塌方14处,其中3处较为严重;灌溉水渠被山体滑坡冲垮并掩埋数十米;5口鱼塘千余斤鱼被洪水冲走;200余亩农作物遭淹没;3户村民家中浸水,2户村民住房附属房倒塌;转移群众200多人。

洪水退去后,扶贫队员与村干部快速着手水毁基础设施抢建抢修;组织上百名党员群众清洗被淹高杆、长藤经济作物叶面上的泥浆;对水淹区进行全面消毒灭菌;请农技人员进村,指导补种抢播,把灾损降到最低。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袁彦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2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