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柑橘林里套种金丝皇菊,助水库移民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2019-07-23 12: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_未命名-2.jpg

柑橘基地。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方平)“柑橘林里套种金丝皇菊,一块地种两样东西,都不耽误。”7月22日上午,长沙浏阳市淳口镇农大村蒲官组的柑橘基地,看着今年3月栽种下的湘南红柑橘和金丝皇菊长势良好,农大村党总支书记王小红难掩心中的喜悦。

“柑橘生长周期长,头两年基本没有效益;金丝皇菊生长周期短,今年10月就能出效益。”王小红说,这样一搭配,不仅高效利用了土地,改良了土壤,还能保证基地今年建成、今年有收成。“等柑橘树长大并开始产生效益后,我们会再把金丝皇菊移走。”

作为农大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整村推进项目中的产业项目,如今,农大村的柑橘基地已经小有规模,为移民户增收探索出了新路径。根据要求,基地每年将拿出20%的纯利润,为全村的移民户分红。

除了村上的柑橘基地,为了帮助农大村进一步发展水果产业,依托整村推进项目,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还支持农大村以参股合作的形式,在林家组建起220亩湘南红柑橘、沃柑基地,预计能在2021年产生效益。届时,基地将拿出纯利润的10%给村上,村上再从中拿出20%给全村移民户分红。

农大村位于淳口镇北部,全村有300余人是水库移民,属于省级重点移民村。“除了发展产业项目外,目前,村里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基本完成。”王小红说,村里完成了13条村级道路的拓宽,4个屋场建起了活动中心,“不仅移民户从中受益,全村所有村民也因此得到实惠。”

作为水库移民大县(市),浏阳现有核定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现状人口25522人,分布在32个乡镇(街道)、284个村(社区),绝大部分是“插花安置”式的移民。在浏阳,300人以上的省级重点移民村有13个。“由于点多面广,以前,移民资金的使用大部分是‘撒胡椒面’式的,每个村给个3-5万元,资金利用效益不明显。”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省移民局安排部署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整村推进工作,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按照“符合重点村人数要求、以往资金使用规范、村级班子基础扎实、社会风气良好”等原则,将13个省级重点移民村分类排位,统筹推进。

为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并产生实效,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实行“领导联点、分片指导”,并建立“机关党建+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进行相关工作。目前,各重点村的整村推进项目稳步进行,部分实施项目已初具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