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蛇老大”养蛇上千条 年产值5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陈妙琼 编辑:吴思静 2019-07-23 11: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星沙时报见习记者 陈盼 记者 陈妙琼)7月19日,记者走进长沙县江背镇乌川湖村的恺悦蛇类养殖场内,养殖场负责人彭正愷用长棍把蛇舍正中央的棉被一掀,几十条三四公斤重的眼镜蛇扬身而起,朝他“呲呲”地吐舌。

54岁的彭正愷是一名四级肢体残疾人,却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蛇老大”。2007年,一次工作意外,让彭正愷右手的三个手指都失去了半截,伤及神经,再也不能干重活。几乎同时,彭正愷的妻子被查出有子宫癌,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

几年前,彭正愷从在湘潭从事蛇类养殖的大女婿处得知,养蛇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而长沙县的养蛇企业又屈指可数,于是决定开办蛇类养殖场。

养蛇前期投入成本极高,资金从何而来?县残联了解到彭正愷的情况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并为他申请残疾人创业专项资金,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补贴上万元。

在各方的努力下,2018年5月,彭正愷拿出自家的全部积蓄,从广西和湖南衡阳等地,分别引进1000只眼镜蛇蛇蛋和500条大王蛇蛇苗,建起300多平方米的恒温蛇舍和用于保存食物的冷藏库,开始摸索孵蛋、养蛇。为了学习先进养殖经验,彭正愷还先后前往养蛇大户取经,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指导。

“养蛇和养孩子一样,都需要细心呵护。”彭正愷告诉记者,眼镜蛇刚出蛋时特别“傲娇”,“宁愿饿死也不愿意张口”。为了让它正常进食,彭正愷每天5时就起床,把食物打成浆,用镊子掰开蛇口,再用注射器给幼蛇投食。持续喂一个多月,直到蛇愿意主动开口为止。

蛇开口了,依然不能松懈,要留心“大蛇会吃小蛇”。彭正愷说,虽然是同一批蛇苗,但是有些长得快,有些长得慢。为了不发生“手足相残”的画面,需要按蛇的大小分栏饲养,300多平方米的蛇舍,被分成20多个小隔间,每个隔间的容量控制在50条蛇左右。

“养蛇的确是高投入,技术含量也高,但是只要步入正轨,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彭正愷介绍,目前大王蛇售价约200元/公斤,眼镜蛇240元/公斤。养殖基地和当地的几家农家乐建立固定的供销线路。去年过年期间,养殖基地的第一批大王蛇已全部出栏,还剩下300条眼镜蛇,一年预计产值50多万元。

而今,养殖基地的生意越来越好,彭正愷的妻子身体也已恢复健康,生活正逐渐回归正轨。他想“尽自己的力帮助更多的人。”彭正愷邀请本村的两位残疾朋友加入了养蛇基地,毫不吝啬地传授养殖技术。今年他还准备养殖技术要求更高的水律蛇,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陈妙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