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百岁老人目前共20位,每月有500元津贴,生日当天还有礼金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思静 2019-07-23 17: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2日,长沙县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为长沙县榔梨街道榨山村百岁老人章志送来生日祝福。宋彬彬 摄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一头茂密的返青银发整齐后梳,穿着一件红衫,声音洪亮,来自长沙县榔梨街道榨山村的百岁老人章志精神矍铄。7月22日,一家五代同堂,她在儿孙们的陪伴和亲朋好友的祝贺下庆祝了100岁生日,长沙县民政局送上礼金和长寿牌匾表示祝福。

帮亲帮邻十分热心

见到章奶奶时,她正在摆寿宴的山庄房间内休息。见到记者,她立马倚靠床头坐起,用手将头发向后拢了拢。虽然章奶奶有点耳背,但一点也不影响她打开话匣,追忆过去。

章奶奶共有2个女儿1个儿子,最大的已经80余岁,最小的也已70余岁。解放时期,由于喜欢参加活动、乐于学习,章奶奶开始了在小学的教书生活。30年教书生涯里,她兼顾家庭的同时更倾心教育、专注教学,1979年从榨山小学退休后被学校返聘,并在家中办起校外读书室,带着孩子们读文章、写心得,给他们讲革命故事,用爱心与责任书写着精彩人生。

谈起过去的岁月,章奶奶的记忆和条理十分清晰。说到高兴处,章奶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得出,她的乐观劲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

“她一给我们洗澡就是6个,洗完就喊一嗓子‘下一个’。”章奶奶的侄孙女章宇萍家有四个孩子,由于父母常年有事在外,小时候常由章奶奶带着。她介绍,老人一辈子都很辛苦,与丈夫离异较早,一家的生活全都要靠她,但她又是个热心肠的人,除了帮着带孩子,当知道同村杜福老人家庭困难时,她也经常去帮衬,如今虽已百岁,还常剁好馅让隔壁包子铺做好,出笼后每家每户送点过去。

每天运动15分钟

说起章奶奶的长寿秘诀,在场晚辈们一致认为应该是老人性格开朗、与人为善,同时几十年如一日地规律生活、饮食。

章奶奶的小女儿章利娟介绍,母亲每晚8时准时睡觉,第二天上午7时30分至8时起床,起床后会运动15分钟,下午1时至4时又会睡上几小时。“比年轻人还睡得好。”章利娟打趣道,母亲从来不乱吃东西,每天一碗糖水冲鸡蛋,偶尔换成纯糖水,一个月就要吃掉三斤糖,饭菜则喜咸。

听到大家讨论长寿秘诀,一旁的章奶奶忍不住开口道,过日子她有自己的一套“活法”,“要爱生活,多劳动、多读书看报、多参加活动,多劳动能锻炼身体,多读书看报能不断学习,多参加活动能使心情开朗,个人和屋里的卫生也要清洁到位”。

“她有时看了报纸还要给我们说说。”为满足章奶奶爱看报的喜好,章利娟为她订阅了《长沙晚报》等3家报纸,由于体力不支,章奶奶如今不能做太多劳动,但她仍然坚持穿针引线,在家缝缝补补,去年还缝了一床秋被。

“老人是每个家庭的宝,也会给下一代作出榜样,我们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长沙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县民政局成立了养老服务科,全县目前20位百岁老人均可享受每月500元的高龄老人生活津贴,老人生日当天,该局还会送上礼金和长寿牌匾表示祝贺,并联合长沙聚喜礼仪公司为百岁老人拍摄全家福照片,为百岁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