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李杨:坚守养殖一线的90后“猪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夏银穗 编辑:肖拓 2019-07-23 22: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2.李杨与同事采取措施防治非洲猪瘟。_meitu_1.jpg

李杨与同事采取措施防治非洲猪瘟。

1.李杨检查养殖场是否存在非洲猪瘟病毒。_meitu_3.jpg

李杨检查养殖场是否存在非洲猪瘟病毒。

3.李杨获得了多项荣誉、奖励。_meitu_2.jpg

李杨获得了多项荣誉、奖励。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蔡立平 夏银穗 长沙报道

曾经,90后似乎被贴上无数标签:工作眼高手低,行事标新立异……而1990年出生的李杨,从岳阳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没去大城市逐鹿天涯,而是加入了新五丰养殖发展部,当起了“猪倌”。

从踏入岗位的第一天起,李杨便以踏实勤勉的品质刷新了大家对90后的认知:入职第一年,他的年度生产成绩排名第一,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自2015年他担任市郊区域主任以来,湖南新五丰养殖发展部取得了“市郊区域肥猪出栏从7万头到16万头,养殖合作户从不足100个到203个,市郊区域市场业务覆盖耒阳7个乡镇”的喜人成就。

直面疑虑,用实际行动捂热养殖户的心

2012年,湖南的夏天潮湿又闷热,养猪又臭又脏又累。

当时,公司为刚入职的技术员租了一栋农房,吃住、办公都在这栋小楼里。由于只有办公室安装了空调,一群人只能卷着凉席去打地铺睡觉。李杨的同学受不了臭气熏天的工作环境,纷纷选择离开,唯独他坚定地留下来了。

“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带领大家养好猪吗?”养殖户对李杨充满疑虑。

可入职一年的李杨,就用“年度生产成绩排名第一”证明了他的实力,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

但,成功的甜蜜背后亦有数不清的坎坷,当时最大的挑战便来自养殖户的不理解。

入公司第一年,李杨负责25户养殖户的技术指导。

一次,有位农户养殖场里死了一头猪,担心有疫情感染,便通知李杨前往检查。这时屋外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李杨接到电话后,立即骑着摩托车赶过去。乡村道路经过雨水的冲刷,变得泥泞难行。好一阵还没见着李杨,心急如焚的养猪户来了气,心里怀疑李杨在打牌。到达时,气喘吁吁的李杨已被淋得像只落汤鸡,刚把摩托车一停,迎接他的竟是劈头盖脸的责备:“你怎么这么不负责!”

未曾经受过挫折的李杨面对误解,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但李杨理解养殖户是为了养好猪,只好尽力地解释,缓和养殖户的怒气。此后他不但不记仇,还在技术上耐心指导,去养殖户家里还给他家女儿买零食,逗小孩开心。相处的时间多了,一开始看他不顺眼的养殖户也热情地招待他吃饭。

工作第一年,李杨每天总是早上第一个去下乡,晚上最后一个回到公司,不管有事没事,他都会把25个养殖户家里跑个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殖户跟李杨处成了朋友,都在夸这个小伙子“心眼好,人实在”。短暂的时间里,李杨用实际行动取得了养殖户的信赖。

攻坚克难,谦逊好学磨炼新技能

“满招损,谦受益。”在工作头一年就取得“生产冠军”的李杨没有耽于一时的成功,而是虚心学习,掌握了一项又一项新技能。

201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执业兽医师考试,取得了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证。之后更是通过不断的实践积累经验,猪拉稀、不吃食、不肯长,他都主动上门“会诊”。多年的积累,李杨练就了“火眼金睛”,他只要听声息、观气色,基本就能知道猪的大概情况,并且能对症下药。

最近一段时间非洲猪瘟闹得厉害,养殖户也感到恐慌。尽管经验丰富,但李杨知道凭经验判断猪瘟太过草率。一旦发现意外情况,技术人员应当马上采血采样送检,采取应急方案。于是,李杨主动承担起养殖发展部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依靠专业的检测技术确保养殖场的安全。即使预防猪瘟的时间紧、任务重,面对陌生的业务知识,李杨抓住所有业余时间勤勉自学,同时也向设备提供方、讲课的老师虚心请教。他笑称自己“晚上十二点多还在给他们打电话”,是不折不扣的“厚脸皮”。

凭着一股谦逊好学的倔劲,李杨很快熟悉和掌握了实验室的工作流程,并适应了工作需要。在他的带领下,养殖发展部实验室现在已经能正常化验和检测猪只相关的病理症状,使得养殖户减少了巨大的损失。

满怀真心,当好团队进步的“引路人”

李杨勤恳好学、能吃苦耐劳,工作三年后被任命为养殖发展部主任是水到渠成的事。而当他面对和自己刚毕业时一般大的“95后”小伙们,李杨承担着引导新员工成长的重任务,做好了带领团队进步的“引路人”。

工作上,李杨制定了“一带一”帮扶计划,让老员工带新员工,从方案书写的规范到实践操作的驾驭,从区域主任工作管理日常事务到“疑难杂症技术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等,他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新员工。

为师者要因材施教,李杨根据性格和业务能力,为每个新员工找准定位,“适合做技术的,就在技术上帮助他们,适合做管理的,就在管理上给予指导,善于交际、业务优秀的员工就往业务、市场方面引导”。因为兼具包容心和耐心,李杨带领市郊区域的年轻技术员们快速成长,每次公司的技能比武中,市郊区域的团队总会令人瞩目。

在李杨及团队的努力下,市郊区域肥猪出栏7万头到现在的16万头,从不足100个养殖合作农户到现在的203个合作户,市郊区域市场业务覆盖耒阳7个乡镇。

生活上,李杨把同事当家人,处处关心。2016年,他同事父亲得了癌症,在长沙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捐款,并积极跟公司领导汇报。在李杨的发动下,公司养殖发展部给员工家属捐款13000多元,他还亲自前往医院慰问看望。

一言一行间,李杨给予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撑。

养殖的工作平凡普通、又脏且累,但若能像李杨这般兢兢业业在岗位上洋溢热情、挥洒青春,也终能成就一番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夏银穗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5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