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芷江县扶贫干部梁春的扶贫“心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 编辑:康晓乔 2019-07-24 11: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敏 芷江报道

“梁队长好......”

“梁队长你干嘛去呢......”

“梁书记来我家坐坐......”

梁书记叫梁春,他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国土局驻芷江镇沙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2018年5月,他被芷江侗族自治县国土局选派到芷江镇沙湾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梁春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沙湾村40户贫困户告别了贫困,实现稳定脱贫。

驻村后遇到“烦心事”

沙湾村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带,山多,易涝易旱,经济基础薄弱。2014以年,沙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6户163人,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缺劳动能力的达80%以上。

1.marked.png

沙湾村扶贫队长和村支两委到贫困户家中召开“板凳会”。

刚到村里,一些村民对这位从县里派来的“梁队长”并不买账,认为他来村里工作不过是“镀镀金、走过场”,不会真心实意帮助村里谋发展。“有的村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就深入每家每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来两趟,帮助他们分析如何拔掉穷根,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是真心帮助村民致富的。”梁春说。

李光粟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六口人,父母已年迈,子女都在上学,为照顾老人和小孩不方便外出务工,仅靠种植一些农作物,收入低开支高,家庭条件困难。梁春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帮助李光粟向政府进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发展养殖。2019年6月28日李光粟被芷江镇人民政府授予“芷江镇脱贫致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驻村更要“驻心”

今年三月的一个夜里,沙湾村非贫困户张学荣晚上家里突然起火,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立马赶到现场配合消防开展救援行动,不幸的是张学荣夫妻有不同程度的烧伤。沙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立马将张学荣夫妇送到医院整治。在张学荣出院后,梁春立马准备相关资料上报镇规划站,希望为张学荣一户解决住房问题。2019年6月25日,张学荣一家已经住进了新房。

3.marked.png

沙湾村张学荣家里的新木房。

“我们是组织选派来负责扶贫工作的,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好好干,认真对老百姓负责。”梁春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开展扶贫工作,不仅驻村,更要‘驻心’。”

自2018年以来,梁春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修建水泥路,进行农网改造,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引进扶贫车间,建设五色米种植基地,改建蛇厂,引进芷江县学生食材配送中心……经过不懈努力,沙湾村实现了40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在梁春的工作清单上,产业扶贫一直被放在重中之重。在他看来,只有发展壮大产业,才能为沙湾村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敏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6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