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丨为什么白马藏族帽子上都插着白色羽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杨朝文 编辑:肖拓 2019-07-24 19: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杨朝文 甘肃文县报道

今日上午,红网记者跟随直播采访组从文县县城一路向西,抵达“白马山寨”。寨子里漂亮的民族服饰一下吸引众人。受居住的地理环境、经济条件、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这里形成了其丰富多彩的白马藏族服饰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724173154.jpg

白马藏族姑娘正在喝咂杆酒。

微信图片_20190724173201.jpg

白马藏族小伙正在交谈。

白色的沙嘎帽是白马藏族中必不可少的配饰,而每一顶帽子上都插着白色尾羽,这有什么寓意呢?据说在吐蕃王朝与唐王朝交战时期的公元前6世纪,白马藏兵与唐兵交战时,有一次唐兵在深夜里准备突袭藏兵时,突然一群锦鸡发出警钟般的鸣叫声,把藏兵们都惊醒了。于是避免了唐兵的突袭。此后白马人感激锦鸡救了自己的命,祖祖辈辈们便将锦鸡的白色羽毛插在帽上以表纪念,也表示吉祥。

此次直播的甘肃文县白马河生态民俗风情景区,位于文县城西3公里白马河的铁楼藏族乡境内,是古白马氐的后裔白马藏族聚居区。铁楼藏族乡,是文县惟一的民族乡,也是陇南市7个民族乡之一,为文县四大边寨之一,因传当地曾发现一大铁炉而得名,又名铁炉寨。生活在这里的白马藏族人民秉性耿直,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生活衣着、婚丧祭祀至今仍保留着古老习俗。

微信图片_20190724173210.jpg

白马藏族正在载歌载舞。

据史学界考证,白马人与两千多年前生活在陇南一带的古代氐族无论在血缘、地缘还是传统习俗上,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氐人部落就繁衍活动在西汉水、白龙江和岷江流域。魏晋以后,氐人曾以骁勇善战在当地称雄一方,先后建立起了“成汉”“前秦”“仇池国”“武都国”和“阴平国”等地方政权,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杨朝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7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