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提纯复壮让陶岭三味辣椒更有“味”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19-07-25 09: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陶岭三味辣椒提纯复壮基地。

红网时刻永州7月25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日前,位于新田县陶岭镇东山村的陶岭三味辣椒提纯复壮基地迎来大丰收,鲜亮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吸引采购商到地里批量收购青椒,提纯复壮让陶岭三味辣椒实现了增产增收。

陶岭三味辣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陶岭镇辖区。陶岭三味辣椒外形肉厚、鲜红、透明,具有辣、甜、香3种滋味。然而近年来,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陶岭三味辣椒品种退化严重,产量大幅降低,品质和抗病性下降,市场价值下滑。

c9799ee8-3414-4cd9-910c-d9f270d19733.jpg

陶岭三味辣椒挂满枝头。

为破解陶岭三味辣椒发展瓶颈,从2015年开始,新田县陶岭镇东山家庭农场在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指导下,大力实施陶岭三味辣椒的精准鉴定、提纯与复壮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遴选出了符合陶岭三味辣椒特性的样本—陶岭三味辣椒1号,陶岭三味辣椒1号不仅抗病性好、产量高,品质也得到了消费者和经销商的认可。

蔬菜经纪人黄云福主要在广东从事蔬菜的批发销售,听说今年的陶岭三味辣椒青椒开始上市,他便慕名来到东山家庭农场的基地考察,通过实地探访,他对这里的三味辣椒十分满意,不一会儿就和基地负责人郑金玉谈妥了购销协议。

5711fec8-1335-4f77-9439-84fbef745b52.jpg

“以前我也来陶岭这边看过陶岭三味辣椒,发现种类很杂,各式各样的陶岭辣椒都有,不便收购。现在这个经过提纯复壮后的陶岭三味辣椒1号果型漂亮、统一,色泽鲜亮,卖相好,保留了三味辣椒的口感和味道,这种辣椒我们是很喜欢收购的。”黄云福告诉笔者,这批头天下午采收的青辣椒,通过他的渠道第二天一大早就能出现在广东的菜市场里,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

6526b58a-905c-4fc0-8e59-07bd667183ff.jpg

采用松针覆盖技术改善土壤。

为了提高陶岭三味辣椒的品质,除了提纯复壮辣椒种苗,东山家庭农场还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了一套种植陶岭三味辣椒的管理技术流程。笔者在东山家庭农场的三味辣椒基地看到,这里的辣椒不仅果型号、色泽鲜亮,而且辣椒树的树形颜值也很高。“我们在管理过程中采用修枝的技术可以让营养集中到有效的果实上,从而提高果实的品质。而我们采用松针覆盖技术呢,则可以起到保水保肥、抑制杂草生长的作用,同时松针腐烂后的有机质也可以改善土壤。”郑金玉说,采用修枝、松针覆盖等技术,就是为了规范陶岭三味辣椒的种植,使陶岭三味辣椒更“有味”。

目前,陶岭三味辣椒已经选育出陶岭三味辣椒基础品种1个,形成了1套集成辣椒高效栽培技术,建成1个陶岭三味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陶岭三味辣椒的品质大为提高,增产、增收明显,为陶岭三味辣椒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38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