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日│七十年前醴陵解放,英雄左权故里军歌响彻山谷

来源:红网 作者:谢羽 编辑:谢羽 2019-07-25 2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ce417a1d-0cef-4bdc-ba20-9d34238e9463.jpg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回望历史,当更加明白“解放”对湖湘儿女的意义,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解放日”系列报道,重温70年前湖湘大地上曾经的热血,瞻仰昔日的荣光,积蓄崛起的力量。


54a1e6bbeb114_watermark1.jpg

左权资料照片。

1949年8月21日下午,罗舜初的部队抵达黄茅岭村,这支身着简朴军装、浩浩荡荡的队伍却引起了村里的恐慌,直到听到了《左权将军之歌》,左权家的亲戚左丽君才反应过来,是解放军!解放军来啦!左权回来了!

七十年后,原醴陵黄茅岭村村民左兆金仍记得当时那个盛夏的情景:解放军们不知道,左权在这里叫左纪传。所以,当他们问起左权,都没有乡亲知道,直到他们碰到14岁的左丽君。左丽君是左权的亲戚,她听见有人问左权,就带着他们去老家见左权的母亲,一路走一路喊:四姥姥 ,解放军来啦!

战事紧急,解放军去看望一个特殊的老人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主力和第二野战军一部共60万大军,沿着东中西三线正向湖南浏阳挺进,目标直指白崇禧集团。

兵贵神速,军情急迫,刻不容缓。

时任四野第12兵团第40军军长罗舜初却接到了一个奇怪的命令,绕道前往醴陵黄茅岭村一户农家门口,去看望一位特殊的老人。

左权将军的侄外孙李中伍说:当时部队来的时候,还是唱着歌的,唱的是《左权将军之歌》: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罗舜初一行到达了左权将军家,在门前整齐地列队,立正、敬礼。这时候,又有村民引来了一批部队,他们是周希汉率领的二野先行人员,他们同样地列队,向老人庄严地敬军礼。

望着满坪土黄军装举手敬礼的军人,老人激动地问:“满崽(小儿子)呢?”部队首长哭着跪倒在老太太面前说:“你的儿子带领我们打过来了,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原来,老人还不知道他的儿子已经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

抗日名将:以身殉国家,热血卫吾华

1905年,左权出生于醴陵市新阳乡黄茅岭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老师和时局的影响下,左权少有壮志,在读小学时,就奋笔疾书“莫忘五九国耻”,反对“二十一条”。入中学后,进一步阅读进步书籍,誓为改造中国社会而献身。

1924年3月,左权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学堂,同年转入黄埔军校。1925年,由陈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前方总部参谋长。

1939年,左权临危受命,在武宁、黎城、辽县交界的黄崖洞建造当时华北敌后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在1941年11月11日,号称“钢铁大队”的日寇三十六师团和第四一九混合旅共5000余人,向黄崖洞兵工厂发动进攻。11月17日,左权亲自指挥黄崖洞保卫战,经过八昼夜激战,以1500多人的团队抗击了5000多敌人进犯,歼敌1000余人,八路军仅伤亡100多人,创造了“中日战况上敌我死亡对比(六比一)空前未有的纪录。

左权母亲请人代笔,为儿子写下这样的祭文:"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

而今迈步从头越,醴陵发展今非昔比

左权镇是左权、李明灏、李铎等将军的故乡,是名副其实的将军之乡。现今,左权红色生态旅游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将以“将军文化”为主线,以“左权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为核心,恢复左权旧居,同时建造“李明灏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配套建成“将军文化”展示区,并结合精致农业、田园游乐、生态休闲、康体养生,综合打造左权红色生态旅游景区,并将该项目建成国家4A级景区。左权红色生态旅游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对于保护红色文化,加快醴陵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在脱贫攻坚战中,湖南省醴陵市左权镇积极培训扶贫合作经济组织,引领贫困户抱团增收。“合”出了精彩,“作”来了幸福,全镇15个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工、劳务协作、捐资捐物等方式利益联结贫困户478户贫困户。截至2018年年底,脱贫336户贫困户708人,今年预计脱贫107户贫困户262人。

如今,醴陵经济综合发展和基本竞争力实现“双进位”,分别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55位、第73位,跻身中部百强县(市)第14位,位居中国幸福百县榜第22位。醴陵在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措施的助推下,成为了老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醴陵。

来源:红网

作者:谢羽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40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