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⑮|资阳新花园村:念好苗木种植“致富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张俊 2019-07-12 0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看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3(1).marked.jpg

通往新花园村的马路旁,栽满了各类造型迥异的苗木。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王新凤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肖博 益阳报道

假如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坐落在资阳区迎风桥镇的新花园村,那便是“用苗木秀出了一片天地”。二十多年前,新花园村无门无路,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近年来,该村利用当地雨水多、湿度大、气候温和的生态环境,通过特色苗木种植,成为了苗木种植大村,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

荒山变花园 村庄换新颜

盛夏时节,走进新花园村,仿佛步入了一片树的海洋,连绵几座山头都是绿意盎然,空气中弥漫着苗木的清香。

“我们村现在有两个苗木种植基地,一个樱花种植基地,一个红豆杉种植基地。”新花园村村支书匡建斌介绍说,在没种植苗木的时候,新花园村到处都是荒山,村民也没有什么稳定的收入来源,“当时我们这儿主要靠种粮,但是近几年粮价低迷,村民们于是选择了苗木种植这条路。”

一改往日黄土朝天的景象,如今的新花园村是发展苗木产业的特色村,村里村外、房前屋后、路侧渠边,所到之处皆有树,种植品种涵盖了桂花树、樱花树、红豆杉、香樟、红叶石楠、香泡树、红枫等十多种优质景观苗木,这些苗木直接销往上海、浙江、福建等地,从事这个行业的村民也由刚开始的寥寥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几千人。

4(1).marked.jpg

种植基地里造型古朴典雅的罗汉松。

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是新花园村正在研究的“新文章”。新花园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包片,落实责任区,对村里的一些陈旧垃圾进行彻底清理,重点整治了7个村民小组。

“现在我们村很难再看到什么垃圾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家都很自觉地将自家庭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匡玉梅谈起村里的变化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基地变“银行” 苗木种植有“钱”景

走近红豆杉种植基地,一株株红豆杉整齐排列,长势喜人,条形的绿叶呈螺旋状向上伸展,苍翠欲滴。

12.marked.jpg

一盆盆翠绿的红豆杉看着十分养眼。

“我们基地以培育红豆杉苗木、盆景为主,每年保持200万株的数量,价格从小苗到大苗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基地管理员匡鸣放颇为自豪地给我们科普说,红豆杉具有“植物中的活化石”之称,不仅能够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其药用价值也很高,从它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

“红豆杉全身都是宝,它的叶子可以熬水喝,结的果实可以酿酒。”勤劳聪慧的新花园人总能挖掘出它的潜藏价值。

在距离红豆杉种植基地几公里外的樱花种植基地,炎炎烈日下,村民刘哲云正挥舞着手中的修枝剪在给一株红花檵木修剪掉多余的枝叶。

9.marked.jpg

村民刘哲云正忙着给一株红花檵木修枝。

50多岁的刘哲云是樱花基地的负责人,手底下管理着9个固定工人,这些工人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松土、除草、培土、扶正、修枝、整形、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

“7月份我们这儿可热闹啦!工人们要忙着培育小苗。”刘哲云说,迎花山庄的工人数量最多的时候可达上百人,这些工人中有许多是新花园村的贫困户,他们每天早上6点半开工,趁着凉快把活早早干完,等到太阳特别晒的时候就收工。一个月下来,平均每人能有3000以上的收入。

5(1).marked.jpg

樱花种植基地包含了十多种珍稀苗木,连绵在一起,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贫困户匡文华兴奋地说:“我年纪大了,又没技术傍身,很难找到工作。前段时间,村委聘请我来栽种樱花树。没想到,短短三天时间,就给我发了600块钱工资,我真是太高兴了!”

苗木好侍弄,种植成本不高,经济效益好,但就怕产量多了找不到市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要打造品牌。”刘哲云如是说。

如今,苗木产业已成为新花园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穷乡变富壤 特色产业助推村民脱贫致富

为适应现代林业发展新要求,新花园村采取的“村委+基地+贫困户”模式在推动土地流转、吸纳村民就业、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新花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到现在已有29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苗木种植基地就近务工每人年均创收上万元。

当下,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公路绿化建设、城市园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推进,新花园村苗木产业发展又迎来了新的良好机遇。

“苗木生意会越来越好,村民收入会越来越多”,说这句话的时候,匡建斌信心十足。

这个昔日落后的贫困小山村,正沿着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阔步疾驰,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打造产业扶贫的“样板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69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